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菜单式”培训“保姆式”服务 开启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04-07 18:08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增加务工收入,是摆脱贫困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在培训课程上实行“菜单式”选择,在跟踪就业上实行“保姆式”服务,奋力蹚出了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就业脱贫新路子,实现了“一技在身、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愿望。

  一是摸清需求“促精准”。全市实行市级包县带乡、县级包乡带村、乡级包村带人,推进“内外一张网,摸清两意向”,依托全市在外务工人员496个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站点,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关爱”五送活动,摸清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外出务工意向和企业用工需求意向,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动态更新机制,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和企业用工岗位精准对接、人岗适配、送岗到家、稳定就业。

  二是送技下乡“补短板”。针对贫困劳动者普遍缺乏一技之长的突出“短板”,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部署,坚持送培训下乡、送技能上门,把技能培训班办到乡、办到村、办到群众家门口,参加培训的农村学员可以享受“五免一补”政策,“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2万人次,取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专项能力证4.5万人次,实现就业2.23万人。

  三是创新培训“云课堂”。2020年疫情期间,针对线下培训暂停举办的新情况,积极开发了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健按摩师等19个地方(特色)职业培训包,通过“钉钉课堂”“抖音直播讲堂”“贝佳微信平台”等开展线上特色技能培训,让广大劳动者“宅家学技能,培训不打烊”。全市线上培训实名注册3.86万人,点击浏览量近40万人次。

  四是平安护送“点对点”。全市采取建立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的措施,全力推进“点对点”服务,人社、交通运输、卫生部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保障工作,把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去年以来,全市包机7次,包车553次,包列(车厢)2次,“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2万人。

  五是开发岗位“兜底线”。全市15家扶贫龙头企业、219家扶贫车间、119家扶贫合作社吸纳就业4005人;公益岗位安置9000人;开发护路员、保洁员、村务管理员等基层公益性服务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就业8327人,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兜底保障。

  六是对外输出“闯新路”。借助深入开展百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契机,发布对外(日)劳务办理出专场招聘公告,全面铺开对外(日)劳务输出工作。目前,全市一半以上的县开展了先期日语培训,河津等县(市、区)在海外建立了服务“一带一路”劳务输出机构,盐湖区5人通过日方面试签订了劳务合同,万荣县已向海外输送70余人,全市对外劳务办理出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截至目前,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达9.9万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增加群众收入打下坚实基础。脱贫攻坚成果斐然,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牢牢聚焦技能就业、富民增收工作,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