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五导”举措强技能 稳定就业促增收
——平陆县技能提升培训促脱贫攻坚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市扶贫办 发表时间:2021-03-10 10:52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接受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拓展务工渠道,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稳定增收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平陆县委、县政府围绕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探索建立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技能脱贫平陆模式。

  一是政府引导。成立了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把全民技能培训提升工程作为全县民生重点工程、把培训就业作为脱贫摘帽的重要举措高位推动,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责任明确,目标一致,培训就业各项工作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政策先导。首创了为参训群众每天补贴20元误工费的财政补贴政策,将技能培训政策拓展为“五免一补”,激发了贫困群众参与技能培训的内生动力。对初次就业的劳动力和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落实补贴和奖励政策,去年疫情之后,县政府对网点分布广、带贫效果好的宇泽包装公司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扶贫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在全民技能培训上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

  三是市场向导。摸准市场脉搏和基层需求,有的放矢开班授课。县委、县政府调动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职能部门优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县人社局指导利丰职业培训学校,结合市场需求,开设了13个热门专业,群众能够结合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培训就业方向。培训考核达标后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是群众进入市场求职最有效的“敲门砖”,全县技能培训办证率达到100%,为贫困群众就业提供了保障。驻县帮扶央企国机集团协调浙大现代管理学院,面向农村党员干部开设现代农业管理培训班,为贫困群众创业培养带头人。

  四是实训主导。强化师资力量配备,加大实操培训课时。每个培训专业都有2至6名专职教师或行业专家授课,做到场地、设备、工位、耗材、器械“五保证”。实训实操课时不低于培训课时的70%,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参训学员培训合格后就具备上岗的能力。

  五是就业指导。在县电视台开设“走南闯北平陆人”专栏,通过成功就业群众的现身说法,引导贫困群众走出家门;在培训学校设立职介机构,提供专业的就业咨询服务;多年来,与陕西郑远元足部保健集团、深圳华明电力公司、北京天天爱家政公司等全国47家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对口输送劳务。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培训26763人,就业9001人,就业率34%。其中,培训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7606人,就业4116人,就业率54.1%。“古虞电建工”创建为国家级劳务品牌。

  接下来,在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全县将继续保持技能扶贫的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技能培训,提高收入,开阔眼界,共享美丽乡村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