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多举措为“三留守”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发表时间:2021-07-27 16:18

  随着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出现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如何为“三留守”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山西绛县人社局以“四大举措”为抓手,不断增强“三留守”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为进一步做实、做细“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近期,绛县人社局联合县民政局、县妇女联合会,指导各乡镇对“三留守”人员进行了一次大排查。一是全面排查因父母双方离开绛县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二是丈夫离开绛县外出务工、经商等半年以上,本人留在农村居住生活,年龄为20至60周岁的已婚妇女;三是因子女长期离开户籍地半年以上进入城镇务工、经商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留守在家的父母。通过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清晰地掌握了本县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建立信息库、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服务和救助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提高关爱保护工作实效。

  健全部门联动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联动作用,创新完善“三留守”群体关爱帮助体系;整合政策资源,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的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帮助“三留守”人员缓解生产生活难题。把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经费预算、工作内容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保障,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和相关政策措施,设计适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关爱服务项目,加大农村留守儿童亲情关爱、心理健康及维权服务,加大困难救助服务,为农村困难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就学、就医等方面扶助。

  积极开展关爱服务活动。组织引导各乡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古绛、卫庄等乡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开通视频电话,让留守儿童与在外家长进行情感交流;横水镇新庄村连续数年在暑假期间安排车辆载上留守儿童到父母打工地会面;大交、南樊等乡镇成立起社区互助组织,解决留守妇女的农业生产生活问题;横水镇还开展了心理咨询,解决留守妇女与留守老人的情感困惑问题。卫庄、陈村等乡镇扶持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妇女纳入救助范围,支持农村留守妇女互助服务。安峪镇强化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服务及困难救助,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老人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鼓励爱心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参加敬老活动,关爱困难留守老人。

  广泛进行舆论宣传。通过“美丽绛县”、“绛县老乡俱乐部”、“绛县生活圈”等平台,大力宣传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政策和项目,吸引农村“三留守”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促进农村“三留守”人员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组织力量积极挖掘农村“三留守”人员特别是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参与乡村振兴的优秀事迹和典型事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