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丁小强调研中心城区河湖治理时强调构筑水清景美、城水相融的生态画卷
发表时间:2021-07-16 11:16

  

  运城日报讯(记者 王文军)7月13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中心城区调研河湖治理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十湖”共治,实现河湖环境干净清洁,保障中心城区防洪排水安全、供水输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构筑水清景美、城水相融的生态画卷。市领导乔登州、董旭光参加调研。

  

  中心城区水系以两河(官道河、干河)、两渠(尊村引黄渠、姚暹渠)为供排水主渠道,十湖(张良湖、尧梦湖、安邑湖、禹都湖、韩信湖、汤里滩、鸭子池、盐湖、北门滩及西塬湖)为蓄滞空间构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心城区雨洪排水总体布局及河湖水系现状,完善城区水系规划,把姚暹渠、官道河等河流与中心城区的“十湖”连通起来,通过大循环使“死水”变“活水”,逐步改善城市水质,构建绿色持续的城市水生态系统。

  

  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项目,完工后将形成“一河四湖”的中心城区生态走廊。尧梦湖项目是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中的重要节点之一,自今年4月7日开工以来,整个项目有序推进。丁小强认真听取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时序、工程进展等情况汇报。他要求,要一体推进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加大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保障好尧梦湖的防洪、供水、生态功能;要将岸线整治、植被绿化、天际线美化等工作与湖水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营造自然和谐的亲水空间。

  

  在姚暹渠禹都市场段综合治理现场,工人们正冒着酷暑加快工程建设。丁小强详细了解综合治理的规划、效果等。他要求,要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狠抓施工安全,做好户外工作人员的防暑降温,高标准、高速度推进工程建设,彻底解决污水入渠造成的黑臭水体问题,实现“一泓清水穿城过”。

  

  调研中,丁小强强调,进入雨季,降雨增多。要全力以赴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加强管网、河道清淤除障,加快推进城市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建设,保障城市防洪安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站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高度,通过河湖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形成绿色可持续的城市水生态循环体系;要做足做活城市水系发展文章,加快河道沿岸整治、河湖生态修复保护、休闲步道建设等工作,打造人水相亲的生态宜居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运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