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丁小强调研黄河沿线污染整治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7-16 09:36

  丁小强调研黄河沿线污染整治工作时强调

  坚决打赢打好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这场硬仗

  7月15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芮城县、永济市调研黄河沿线污染整治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赢打好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这场硬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参加调研。

  丁小强首先来到芮城县圣天湖景区污水处理站,认真查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现场提取处理后的污水,检查水质达标情况。他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用力做好圣天湖生态绿化和水土保持工作,让圣天湖四季常绿;要严格做好景区生活污水处理,坚决不向黄河排放一滴污水。

  芮城县永乐镇蔡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今年3月投入使用,可处理周边5500多口人的日常生活污水。丁小强详细了解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认真查看处理后的水质。他指出,要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确保污水处理站平稳运行。要做好处理达标后的水再利用文章,最大限度节约利用水资源。

  在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入黄排污口,丁小强认真查看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程进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淘汰开发区落后化工产业,坚决杜绝“两高”项目,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完善排污口实时监测设备,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偷排行为,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永济市涑水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涑水河水质和周边的生态环境,建有5个沉水植物塘和潜流湿地,日可过滤、处理涑水河水两万立方米,确保涑水河水质达标进入黄河。丁小强要求,要以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用最严的标准,加强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治理,确保涑水河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调研中,丁小强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和政策机遇,加快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走出一条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解决好沿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放在华夏五千年文明历史长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高起点谋划建设黄河文化公园,把运城的黄河美景展示好,讲好新时代运城“黄河故事”。

  调研中,丁小强还来到永济市韩阳镇夏阳村,调研“土地整理+生态保护环境+特色农业+乡村振兴”黄河滩涂整治项目,就黄河滩涂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