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县水利局 “四个突出”治“六乱”
发表时间:2021-07-15 09:57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绛县水利局将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与河湖“清四乱”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先后完成汾河清淤疏浚4.2公里,清运土方5.4万立方米,修整恢复河坝200米,督办拆除养猪场一处,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突出“政治担当”以上率下抓整治。坚持高位推动,连续召开“全县河长工作部署会”、水利系统“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水利局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等一系列专题会议,重点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分档归类,彻底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突出“部门联动”快速行动抓整治。进一步细化河长制目标任务,充分利用部门联动机制,坚持“日巡查、周报告、月抽查、季通报、交办督办、问责追责”等常态化、密集化的管护“六位一体”,发动各级河长、相关单位主动对接、精准发力。坚持“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河长+河流警长”、“河长+检察长”监督治理惩戒机制优势,不断加强河长履职尽责能力。

  突出“防治结合”明确重点抓整治。围绕汾浍河沿线清“四乱”、清淤清障、周边环境大整治三大重点任务,包括张琼县长在内的县级河长累计巡河30余次,镇村级河长巡河650余次,25名河道专管员坚持每天巡河共4500余次,发动沿河单位动用挖掘机、铲车、车辆等机械35台次,出动人力200余人次,累计摸排并整改各类问题22处,最大程度维护了河道顺畅和水事秩序稳定。

  突出“宣传鼓劲”人人参与抓整治。进一步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小视频以及公示牌、公示栏等形式展示河长制工作内容及工作成效,营造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有效引导沿河群众树立起了维护河道环境的自觉意识和参与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