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司法局关于向社会公布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1-06-10 18:22

  按照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运城市司法局压实责任,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在深化思想发动、抓实自查自纠、强化组织查处、聚力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见真章,推进查纠整改走深走细、取得实效。现将整治成果向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监督。

  一、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全系统“6+2+2”的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明确查纠整改的方向和范围,切实将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列入顽瘴痼疾3条3人,自查报告其他问题26件,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组织查处情况

  (一)案件线索核查情况。本局接收市教整办移交转办各类线索现已全部办结。

  (二)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情况。对省司法厅转办的一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经查不属实,已报市教整办销案。

  (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情况。重点对本局2016年至2021年4月份办理的28个信访案件逐一清查,未发现问题。

  (四)重点案件评查情况。指导各县(市、区)对2018年以来284件社区矫正重点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发现问题327个,已全部整改完毕;组织对2018年以来112件社区矫正重点案件开展提级交叉评查,发现问题61个,其中轻违纪问题57个,移交相关部门处置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智能化数据排查情况。通过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和国家税务局运城市税务分局对本局100名干部职工及其224名家属进行排查,共排查出16人存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涉及企业26家,其中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的3人3件,已整改完毕。

  (六)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查纠情况。律师行业对全市66家律师事务所2018年以来办结的834件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发现案卷质量不高、证据材料收集不完备等问题24个,已整改完毕,发现问题线索1条,已核查整改完结;对全市律师开展2轮次自查和专项排查,发现2名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已整改完结;对从法院、检察院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的22人进行排查,未发现违规执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对全市公证机构2018年以来办结的320份重点公证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查出案卷质量问题31个,已整改完毕。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2018年以来办结的361份重点司法鉴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查出案卷方面存在的问题27个,已整改完毕。

  (七)队伍建设巡查情况。市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工作专班第二组对市司法局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后,指出市司法局落实主体责任方面3个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5个问题、选人用人工作方面3个方面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毕8个,其余3个正在有序整改。

  三、建章立制情况

  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针对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日常工作突出问题和管理短板,坚持边治边建,围绕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素质能力提升、干部交流轮岗等方面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常治长效。

  四、便民利民情况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本局出台实施了党支部和党员“1+5”包联服务机制、一站式矛盾调解服务、律师“法治体检”、公证“最多跑一次”、司法鉴定“上门服务”、法律援助“延时服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46条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涉及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治宣传等9个方面,并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向人民承诺。各项便民利民举措现已初显社会成效,全市四级社会矛调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4889件,调处成功4618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15000余人次;全市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1257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市法律援助中心组建10人知识产权维权团队、20人民事办案团队、30人刑事办案团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2件,受援人数达1800余人次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运城市司法局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