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永济栲栳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创新工作机制 妥善化解矛盾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7-08 09:51

  近日,在永济市栲栳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信访群众老侯送来一面写有“排忧解难办实事 畅送甘泉暖人心”的锦旗,感谢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为民排忧解难。

  老侯是栲栳镇常青村人。去年9月,他开始反映因隔壁水管漏水致使他家房屋严重沉淀、墙体裂缝的问题。接到这个案子后,永济市栲栳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并积极沟通协商,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老侯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增多。栲栳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于2020年7月建成面积达300余平方米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该中心设置为一厅两室,即综合接待厅、矛盾纠纷调解室和心理服务室。在综合接待厅设置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网格管理7个窗口,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常驻、轮换入驻或随叫随驻的方式开展工作,形成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和“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两个调解工作新机制,真正让群众实现“只进一门、只跑一地、只访一次”。

  中心建成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512人,其中信访接待62人次、法律咨询40人次、心理服务26人次,化解风险隐患42件,化解治安问题6件,提供便民服务85件,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