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领取失业保险金 期间人员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7-01 16:07

  各县(市、区)人社局,市社会保险中心:

  为加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以下简称“失业人员职业培训”),提高失业人员职业培训率和培训质量,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的作用,促进失业人员尽快就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创业相关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16]1号)、《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技能运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运政发[2021]13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做好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组织实施

  1、市职业能力建设服务中心统一承担全市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2、各县(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需将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花名册,在培训前10日提交至市职业能力建设服务中心。市职业能力建设中心准备相关资料(开班报告、人员花名册、课时安排)报市社保中心审核批准后实施培训工作。

  二、培训具体要求

  1、要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组织教学,并做好组织、管理、考勤、考核等各项工作;培训结束后,要组织结业考试,对考试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2、要合理配置培训场地、师资,要结合学员文化层次、不同素质能力劳动者的实际情况,开展简单易学实用型的培训课程,增加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培训质量。培训时间为7天,合格率、出勤率不得低于培训人数的90%。

  3、各县(市、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对培训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对培训情况随时进行抽查。

  三、培训补贴申报 

  市社会保险中心按失业保险培训相关政策审核并支付培训补贴。

  申领职业培训补贴应提供的资料:

  (一)填写《失业人员培训补贴审批表》

  (二)填写《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花名册》

  (三 ) 填写培训学员登记表

  (四)培训考勤表及成绩单

  (五)培训现场影像资料

  (六)其他资料

  四、培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要从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领取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协调配合。市职业能力建设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要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市职建中心要做好培训组织、教学、考勤、考核等各项工作;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3、加强就业衔接。要将国家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职业指导等内容融合到课程中,把就业岗位送到课堂上,进行“一对一”就业创业服务,提供职业指导。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培训人员就业创业能力,最大限度缩短培训与就业距离。

  4、加强监督管理。要完善领取失业保险人员培训的督查考核制度。采取书面核查、实地检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培训质量进行督查。

                                                                                                                                                                  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