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大河之畔 平陆蝶变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5 09:10

  大河之畔喜看大天鹅翩然起舞

  1935年1月15日,在平陆老县城城隍庙正式成立的“中共平陆支部”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平陆百年沧桑巨变的熊熊烈火,一代又一代平陆儿女在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一路筚路蓝缕,一路砥砺前行,使古虞大地实现了精彩蝶变……

  俯瞰大河之滨、条山脚下的古虞大地,道道沟壑、条条梁峁绿浪滚滚,郁郁葱葱,让黄土高原上的山区小县成为生态名县;片片果园,栋栋大棚,让群众收入不断提升;公路、铁路纵横交错,让山区群众出行畅通无阻;移民小区、移民新村让山庄窝铺的群众走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座座城市地标拔地而起,让滨河之城更加宜居……展开百年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这一份份答卷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历届平陆县委、县政府的举旗定向,离不开全县人民的砥砺奋进。

  党的领导,定向引航。平陆县委书记麻军泽在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平陆的发展最根本的宝贵经验就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平陆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具有平陆特色的发展之路。回顾百年发展之路,在任何阶段,平陆县都把党的领导作为发展的思想之基,动力之源。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平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平陆进入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崭新阶段。

  聚焦发展、铆足干劲,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平陆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37.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53.4亿元,增幅为3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8.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1.9亿元,增幅为39.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3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36%;财政总收入和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3.5亿元和1.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5.7亿元和3.4亿元,增幅分别为59.6%和7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19961元和5782元,提高到2020年的27498元和9650元,增幅分别为37.8%和66.9%。平陆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整体发展水平实现了较大提升。

  尽锐出战、攻坚拔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陆县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广大党员干部用忠诚担当成就了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5年来,11927户342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140个贫困村有序退出。2019年4月28日,省政府正式宣布平陆县退出贫困县序列。5年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84亿元,实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等项目842个,全县通村道路硬化率、安全住房率、安全饮水达标率、通动力电比率、互联网覆盖率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发展玉露香梨6.6万亩,发展干果经济林6.4万亩。投资3.42亿元的9个安置点全部达到“五通六有”标准,1748户5305名群众如期搬进新居。“五免一补”政策惠及百姓,培训技能人才26763人,输送农村劳动力就业55724人次,“古虞电建工”获评国家级劳务品牌;建成扶贫车间71个,安置就业1925人。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22元,是2015年的5.2倍,年均增长率超过60%。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平陆县先后被评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产业扶贫示范县,2020年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千百年来困扰平陆的绝对贫困问题得以彻底消除。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经济发展质效齐升。5年来,平陆县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达到441.5亿元,到位资金达到84.6亿元。上马实施重点项目238个,一二三产比重由2015年的26.5∶33.5∶40调整为19.7∶30.2∶50.1,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开创了平陆后发快上、全面突破、蓄势腾飞的新局面。

  以人为本、提质发展,美丽平陆焕然一新。平陆县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作为努力方向,实现了“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的转变。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陆续实施,让县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区环境卫生市场化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成投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等一系列举措,让城乡环境不断优化,使平陆县荣获“山西省文明县城”“山西省卫生县城”称号。

  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平陆县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整治“散乱污”企业733家,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始终保持在300天以上;5年累计实施国土绿化11.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5%,特别是投资2.2亿元开展矿山植被恢复,再造了一个美丽山川。5个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万亩红叶被省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山西省特色花海基地”。

  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社会治理持续发力。平陆县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累计办好28件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成果斐然,用实际行动诠释平陆担当。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1085人,农村转移劳动力24030人。平陆县人民医院新院建成投用、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评审,“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目标初显成效。平陆县县直初中、县直幼儿园投入使用,2020年高考文理两大类二本B类以上达线率排名全市第四、增幅排名全市第一,荣获“运城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称号。平陆县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行政村总数合并为133个。“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全覆盖,“平安平陆”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省级平安县、无邪教达标县、全省养老工作先进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大河潮涌,号角催征。展望“十四五”,平陆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高举改革大旗,凝聚赶超力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平陆明天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为谱写平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