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张“答卷”厚植“监管”底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24 10:03

  懂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紧锣密鼓、精心谋划,全方位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和“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

  高位推动

  答好“担当作为”卷

  5月的一天,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引廷的办公桌上,厚厚几摞材料占据了办公桌的一大半。“这些全是这个月机关党委各个支部、相关职能科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材料。”他说。

  从诸多材料中,任引廷挑出了《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递给记者。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对全市3.6万余户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接近市场,贴近群众。为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党组抓住顶层设计、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研究、反复推敲,起草了这份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项目清单。

  该项目清单聚焦市场监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部署深入开展“入企帮扶”“安全放心消费”、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餐饮油烟异味污染治理”“物业及供电乱收费”“清理家庭小药箱”等十大专项行动。

  “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继续服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长期在家存放或者随意处理,会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4月14日,百汇医药市区凤凰北路店执业药师芦小红向市民介绍过期药品的危害。当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清理家庭小药箱”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正式启动,拉开了十大专项行动的帷幕。据统计,截至5月底,共发放小药箱3000个,回收过期药品7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人民至上、群众利益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期许迫切的事项做起,从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工作改起,以广大市场监管人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飞表示。

  提速加码

  答好“攻坚克难”卷

  闭路电视初装费、房产交易费、天然气初装费一律不得收取。

  居民水费、电费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不得增加一分一厘。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一经实施不得擅自提高。

  ……

  4月13日,一场特殊的约谈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行。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逐条逐款解释房地产收费政策,并签订承诺书。会议强调,所有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超收费用立即退还给购房者,自查出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不作处罚。

  在监管部门的强势介入下,我市房地产行业乱收费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市民王先生去年在市区盛世雅苑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当时,开发商以天然气接口费为由收取了3200元。约谈会后,开发商积极联系监管部门,汇报了相关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开发商停止收费,要求其向已交费的业主退还相关款项。目前,开发商盛世房产已向251户业主退还了不应收取的天然气接口费总计80.32万元。

  市区华源福邸小区则向81户居民退还了不应收取的天然气接口费2.43万元(每户300元)、闭路电视初装费4.86万元(每户600元)、测绘费9650元、交易费28953元,合计111503元。

  河津市美景天城小区项目规划5栋住宅楼、1栋商业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可容纳598户。该小区于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正是交房入住的高峰期。但借着这个关口,开发商要求每个住户交纳3000元的天然气接口费和3000元的暖气接口费。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相关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并叫停了后续收费。仅此一项,就为住户挽回损失288万元。

  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强化监管尤显必要。“下一步,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督促价格监督管理科以此类问题为突破口,在全市范围内查究乱收费问题,有力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有效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晓红说。

  服务闭环

  答好“长效常态”卷

  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校园里有多少家“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能为百姓带来哪些便利?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如何维权?……

  市场监管点多面广战线长,上述问题既是监管工作的重点,更是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市市场监管局站稳为民办实事的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主责主业,在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的“着急事”和“难办事”的同时,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

  该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全面把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态进展,形成从立项、办理到督查的完整问效链条,构建起服务“闭环”。在“闭环机制”作用下,群众的烦心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

  以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12315”投诉热线为例,在局党组的要求下,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部门联动,全方位优化消费环境。每月定期汇总、分析数据,并将结果通报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不间断督促举报投诉案件的处理进展,确保消费者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另外,该中心还加强与“12345”市长热线的有机衔接,在投诉举报大厅设“12345”转接电话,通过“13710”专线设置“12345”政务便民平台客户端,第一时间处理市民反映的其他民生问题。截至目前,该中心处理“12345”转接案件数量超过380起,办结率100%。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赶考”路上,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见中国共产党豁得出的担当、扛得住的意志和战得胜的勇气。在全市市场监管人的不懈努力下,一份份生动的民生考卷正随着各项事项的进展和各类问题的解决填写在百姓眼中、答题于群众心里。(记者 王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