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辅助栏目>删除栏目(暂存)>市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关于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17:38

晋企发〔2021〕42号

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各省级、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为深入贯彻工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服务中小企业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帮助解决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今年“净增1000户规上企业”硬核任务的完成,推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局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省局确定6月份为全省中小企业服务月,6月1日至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

  二、活动主题

  办好实事,助力发展

  三、活动服务重点对象

  围绕净增1000户规上企业的硬核任务目标,今年我省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列入培育库的拟升规企业和去年首次升规的企业要实现服务全覆盖,同时惠及双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

  四、活动内容

  (一)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服务月活动期间,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讲中小企业政策,宣扬中小企业成就,宣传中小企业发展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6月27日,各地要结合庆祝世界小微企业日,集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二)组织开展“三进三送”活动

  服务月活动期间,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即“进园区、进双创基地、进高校,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活动,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组织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活动,6月份每个县至少要举办一场活动;6月份以后,各地要常态化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全年力争每个县平均服务100家左右企业,全省服务1万家以上中小企业,实现百县万企的目标。

  (三)广泛开展专业化服务

  全省各类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特别是省级和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要围绕企业需求,通过“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创新驱动”,重点开展十大重点领域服务活动(活动清单见附件1),从政策服务、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要积极配合当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服务工作,主动参加“三进三送”活动,今年每个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至少要组织2场以上专题服务活动,参加1场“三进三送”活动,全年平均服务企业数量达到50家以上。

  (四)深入开展入企帮扶活动

  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局部署,实行领导干部包县包企服务制度,定期组织带领机关干部、服务机构、深入“小升规”培育企业等重点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开展点对点、零距离、全方位服务,尽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确保今年净增1000户规上企业硬核任务的完成。

  五、服务形式

  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可组织、联合、委托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带动本地优秀服务机构,多形式开展服务活动。要因企制宜,力求实效,以切实解决企业难题为出发点,杜绝形式主义和简单应付的错误思想。在组织活动前,要提前收集企业需求,根据企业需求,选择相应的服务机构参加。可集中宣讲服务,也可点对点、一对一、因企制策;也可采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宣讲政策、开展服务。活动举办时要保留活动资料;活动结束后要组织参加企业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年底前,各市县和参加的服务机构要专题总结,书面报告活动情况,包括组织情况、参加企业数量、解决问题的数量和类型、典型案例、活动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建议,服务机构向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报告,市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向省局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是今年工信部和省局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为确保完成净增1000户规上企业硬核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展示服务能力,体现企业形象、开拓服务市场的新机会,认真参加,积极配合。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月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行动抓紧推动,充分发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服务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安排,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化服务活动,将服务月活动作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

  (三)明确任务分工。省局由服务体系建设处牵头总负责,统一指导各市工作。根据市县要求,协调调动省内外优质服务资源,支援配合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开展工作。各市县根据工作计划,负责征集企业需求,选好场地和时间,组织当地企业和优秀服务机构参加。

  (四)动员各方力量。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骨干架构作用,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各地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带动引领作用,提升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辐射能力,发动志愿服务专家队伍,引导带动广大市场化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务求服务实效,切实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五)创新服务模式。要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推动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精准、高效匹配。鼓励支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出一批线上服务产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服务品牌,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产品。

  (六)总结经验推广。各市县要边工作边总结,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渠道宣传服务活动内容,对企业满意度高、成效明显的服务活动要善于总结经验,及时推广交流,扩大中小企业知晓面,引导中小企业踊跃参与;对服务成效显著的服务机构,要大力培育扶持,帮助其深入开展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各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要认真总结一批服务案例,及时报送省局。各市、县在工作中需要同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示范平台等优质服务机构合作的,可及时与省局服务体系建设处联系,省局将按照市县需求,帮助对接优质专业服务机构。

  联 系 人:张元山 白泽林

  联系电话:0351-5607048

  工作邮箱:sjfwtxc@163.com

  附件1:十大重点领域服务.docx

    2:企业满意度调查表.docx

 

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