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县(市、区)动态
我市土传病害防治迎来“拐点”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22 09:12

  6月19日,新绛县泉掌镇南张村一蔬菜大棚内,来自河南、河北、甘肃、安徽的农业专家,以及我市13个县(市、区)的蔬菜种植大户,共同观摩了蔬菜土传病害防治现场示范。看着机械的精细化操作,他们纷纷称赞:“土壤熏蒸消毒技术、火焰消毒技术确实能够造福菜农,值得推广。”

  当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办的蔬菜土传病害防治配套技术及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新绛县举行。此举标志着我市土传病害防治迎来“拐点”。

  新绛县是蔬菜种植大县,“绛州绿”品牌远近闻名。然而,因作物连茬种植,土传病害非常严重,2015年时达到高峰。菜农尝试了很多方法,都以失败告终。因为用药的缘故,土壤板结严重,土质越来越差,蔬菜品质也不能得以保证。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曹坳程带着团队来到新绛。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曹坳程发现土传病害不但新绛有,几乎所有连茬种植的高附加值作物都存在这一问题。曹坳程团队经反复试验,研发出了土壤熏蒸消毒技术、火焰消毒技术等,并指导新绛菜农使用。

  南张村菜农吴东粮是最先尝试火焰消毒技术的人。

  “我家有4个大棚,黄瓜和西红柿倒茬。之前线虫特别多,我们就打杀线虫剂,效果一开始还可以,后来就不行了,西红柿到后期秧子发黄,产量下降。以前种一茬得打两次药,去年尝试了一次火焰消毒技术,一年种两茬作物中间都没有打药,土传病害得到根治。现在没有了线虫,西红柿的产量、质量都提高了。”站在自家大棚里,吴东粮与来客分享他的喜悦。

  曹坳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两项技术的防治原理。

  “土壤熏蒸消毒技术,就是用土壤精细旋耕施药一体机把药剂均匀施进土壤里,随后药剂变成气体在土壤中移动,把土传病原真菌、细菌,还有线虫、杂草、地下害虫统统杀死。然后,再施用生物菌肥活化土壤。”他说,“火焰消毒技术是一种物理方法。现在有些地方发展有机农业,不使用任何农药,这时候就需要火焰消毒技术。火焰消毒机出口区的火焰与土壤接触的地方温度达500℃—600℃,土壤快速落地后温度是50℃—60℃,这个温度保持30分钟就能将线虫全部杀死。”

  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郭益鸿说:“这两项技术,无疑是我市土传病害防治的一次技术性革命,对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如果能推广开,不但会惠及蔬菜产业,而且能惠及部分水果产业,比如草莓种植,不用年年换新土了,西瓜种植也不用每年换新地了。我们很看好它!”(记者 范 娜 李 斌 霍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