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永济:砥砺奋进正当时 聚势赋能谋新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15:57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永济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六新”,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努力把永济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美丽宜居山水城市、黄河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轨道交通和机电制造产业集聚区,蹚出一条具有永济特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中国北方美丽宜居山水城市。以建设运城副中心城市为契机,以“一个尊重、五个统筹”为指引,紧扣该市有山有水、有川有河的自然条件和四季分明、舒适宜人的气候条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树牢全生命周期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持续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运营模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突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完善“142”城市功能布局,延续舜风唐韵城市文脉,赋予现代时尚新内涵、现代城市新功能,着力打造让永济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成为中国北方一颗璀璨的明珠。

  ●黄河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六强五新”产业发展格局,打造5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筑牢该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底盘”;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不断提升永济文化的影响力和穿透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永济示范、高品质生活的永济标杆、高效能治理的永济样板,努力在黄河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具有永济特色的新路。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永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优化“1332”发展布局,做大做强西部历史文化、东部山水休闲、中部休闲康养三大板块,打造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突出黄河文化、舜帝文化、爱情文化,全面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全面提升旅游要素品质,构建“精品带动、多点支撑、产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格局,满足游客全过程、全时空体验需求,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把永济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该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伍姓湖和涑水河治理,彻底改善涑水河水生态环境,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聚焦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格局和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生态文化体系,普遍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牵引,巩固提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成果,发挥十大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八大农业优势基地和四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创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全国轨道交通和机电制造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的龙头作用,以中小微电机企业为基础,大力发展轨道交通、高铁电机、风电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等。通过产业联盟、配套合作等方式,加强产业融合、上下游协作,积极培育配套企业,建设产业链式集群。通过搭建共享技术平台,建立共创技术机制,加大产学研合作攻关、工业技改及“两化融合”力度,在新技术的研发、引进、应用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永济在全国轨道交通和电机行业的地位与影响力,努力把永济打造成为全国轨道交通和机电制造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