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永济:党旗飘飘映征程 蒲坂激荡小康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15:53

  1929年7月,蒲坂大地燃起了革命的火种,中共虞临永三县联合支部在永济市开张镇西开张村建立,开启了蒲坂大地百年沧桑巨变的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蒲坂儿女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热火朝天地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大胆实施改革开放,蒲坂大地实现了从筚路蓝缕到全面小康、从尧舜故都到永济新城的沧桑巨变。

  产业链条招大引强。永济市不断深化招商体制改革,适时调整招商引资方向,围绕工业产业体系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在“六新”项目上求突破,先后实施凯通印染智能制造等项目96项,千军铝业提升改造等技改项目50项,培育小微企业2958家,规上企业达60家,成功招引北京光府、青岛蓝科途、西安穿越光电等优势企业落户,使永济市的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现代农业硕果累累。永济市被誉为“晋南粮仓”,是全国优质粮棉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市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狠下功夫,先后建设凡谷归真、中农乐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60个,带动发展特色干鲜果40万亩、绿色蔬菜9万亩、中草药2万亩、水产养殖1.04万亩,建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鲜食克伦生葡萄基地。目前,该市“三品一标”认证49个,成功打造了“开张冬枣”“卿头葡萄”“蒲雪面粉”等知名品牌。

  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永济市是全省唯一的县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该市境内现存文化遗址、宝寺名刹等417处,国家级文保单位8处,成熟景区12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4个。该市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各产业、各行业深度融合,成立山西鹳雀楼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鹳雀楼、蒲津渡遗址、五老峰等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完成神潭大峡谷景区建设,新建尧王台景区,举办各类文化节庆活动,积极开展对外推介、宣传营销,2020年该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永济市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城乡面貌惊艳蝶变。多年来,历届永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工作理念,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以精品意识建设城市,城市道路建成“九路八街”、大西高铁引道建成通车、市区六大主题公园科学布局,率先在运城市实现了统一供热、统一供水、统一供气、统一垃圾处理、统一污水处理“五统一”。同时,按照“三型四美”标准,先后成功打造美丽乡村74个,昔日凋敝破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布局科学、产业兴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现代化农村。

  绿色生态肆意绽放。永济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步迈在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大路上。该市实施了伍姓湖人工湿地一期工程、涑水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日处理水量4万立方米;实施了伍姓湖生态修复保护治理项目,昔日污染严重的臭水湖变成风景秀美的公园,多年不见的白天鹅等鸟类来此栖息;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了十大类55项清洁标准,基本实现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城中村污水全部并入城市管网,建成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和5个农村污水处理站;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连年开展荒山绿化、乡村绿化、通道绿化等工程,该市绿化覆盖率达42%,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气达264天,绿水青山已然成为永济市最亮丽的名片。

  民生福祉共建共享。脱贫攻坚决战完胜,5359户14403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持续狠抓义务教育,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荣誉称号;完成了永济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建设了新的永济市中医医院,新建、改造、提升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个,村级卫生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在该市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永济市文化中心每年承办文化戏曲惠民演出等百余场次,成为新时代市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城镇登记失业率连年控制在4.5%以内;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城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黄赌毒犯罪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