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接续奋斗,蹚出县域经济发展新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15:45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转型上的突围。

  河津是一个传统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河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坚持守稳基本盘、延伸价值链、拓展生态圈、主动求发展,坚持向转型要活力、向项目要效益、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和措施,加快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为率先蹚出一条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而不懈奋斗。

  坚持转型为纲“第一要务”。河津市围绕“八个转型”,借鉴“他山之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跳出河津看河津,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和转型发展要求的先进理念。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运城第二,转型发展顺利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

  夯实项目为王“第一抓手”。2021年,河津市谋划实施总投资582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42个。建成项目调度信息化作战平台,研究解决120多个具体问题,为项目解决用地1500亩,落实周转指标500亩。全年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84.65亿元。

  聚焦改革为要“第一支撑”。河津市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深入开展“五减”专项行动,探索实行建设工程项目“桩基先行”,284项事项实现100%“一窗受理”,全力打造“耿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品牌。建成全省首个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平台,荣获“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和“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金字招牌。

  增强创新为上“第一动力”。河津市聚焦“六新”,大力发展5G智能制造、碳纤维新材料等新动能经济,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宏达钢铁与紫光公司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项目。成立河津企业家科技创新发展俱乐部、津云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新产业生态研究院,推动规上企业研发创新活动全覆盖,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

  百舸争流千帆竞,鱼跃龙门勇者先。

  “十四五”开局之年,河津市将发展的奋斗目标定位为“511”,即实现“十四五”末达到地区生产总值超500亿元、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100亿元的“511”奋斗目标。该市上下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五先协同、三动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思路,瞄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主线,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河津市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35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投资3800万元建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文章,推进龙门172万吨、阳光369万吨大机焦建设,压减焦化产能140万吨,积极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宏达钢铁与中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建设中西部精品钢基地;与清控科创合作,投资35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的科创园,加快“六新”突破。积极融入黄河旅游板块,引进社会资本投资20亿元,高标准打造龙门景区,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该市强化科技赋能、金融助力,深化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揭榜挂帅”破解“卡脖子”难题,打通产学研渠道。制定《河津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拿出1000万元科技创新券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奋力加快高水平崛起。

  该市扎实推进黄河、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争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津试点示范区。深化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治理。推进吕梁山前沿矿山修复治理,围绕“整治、整合、修复、提升”,明确“一收二合三修复”的工作思路,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矿山整治的“河津样板”。

  该市还与清华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推进2600亩的清华教育产业园建设,打造未来教育创新示范区。新建5座日间照料中心、23家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快把“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在全省率先统筹解决上下水、改厕、清洁取暖等难点问题,新打造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

  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河津市将全力打造高端高质的现代产业之城、日新月异的创新活力之城、宜居宜业的全域品质之城、文明祥和的民生幸福之城、平安和谐的生态绿色之城,努力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型、奋斗创辉煌”的战略目标,加快谱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为率先蹚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