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万荣:书写后土大地全面小康壮丽诗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15:37

  雨水浇灌,食不果腹。历史上的万荣,资源匮乏、干旱贫穷,这里从来不是一片富庶的土地。

  注音识字,集资修路。奋进中的万荣,引水上塬,率先调产,这里从来不缺乏“乐观自信、永不服输、争创一流”的万荣精神。

  脱贫摘帽,决战黄汾。新时代的后土大地上,争先进位,乘势而上,一个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美丽的小康万荣正矗立在河东大地。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万荣县紧紧围绕“三个五”总体思路,实干快干认真干,在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为“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十三五”时期,累计实施工程项目2000余项,完成投资228亿元,争资引项290亿元。五年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19家增至35家;亿元产值企业由8家增至13家;市场主体总量由7072家增至17979家,增长150%。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增至82.3亿元,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三大攻坚战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走出了“以水为基、产业升级、精准施策、到村到户”的脱贫路径。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990户2711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人均实现2.3亩水浇地、1.8亩苹果树。4000名群众喜迁新居。顺利通过脱贫成效调查和市级交叉考核,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县”。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大力推进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修复保护,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V类标准,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坚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四管齐下”,优良空气天数达到227天。防范风险有力有效,牢牢守住了“五个不发生”底线。

  “新型工业县”建设提速推进。外加剂、中医药、农副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四个工业基地稳步发展。特别是外加剂产业,产值突破20亿元,万荣混凝土外加剂特色产业基地被核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万荣县新型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山西省特色产业集聚区”。全县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股改挂牌企业9家,新兴产业企业占到全市20%,提升经济总量、质量和效益后劲更足。

  “优质果业县”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水浇地增加到82万亩,高标准农田达到58万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发展果树新品种160万株,完成果树间伐83万株、高接换头20万株。特色优势区成为样板,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苹果博览馆,建设了“3+10”精品水果示范园。香菇规模突破1300万棒,促使万荣县成为全省食用菌示范县。出口创汇擦亮品牌,出口水果认证基地面积达到5.7万亩,苹果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五年创汇15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壮大,年产值突破1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设立省级农业开发区。

  “特色旅游县”建设成果丰硕。扎实推进李家大院、后土祠景区标准化建设,改建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推进秋风楼、飞云楼周边环境提质,新建黄河文化雕塑园、汾河湿地公园、望河台等标志性景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成为全市示范段,旅游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的效果初现。“畅游后土·果海笑城”乡村游品牌叫响河东,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达到3个。成功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

  “文化名县”建设创出亮点。该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55个,全县“星级文明户”比例达51%,培育全国文明单位3个、省市级文明乡镇7个,成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

  美丽城乡建设展现新貌。布局实施农邦新城、民康文化城片区开发。5年总投资5.7亿元累计实施市政工程77个;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亿元,新建改建美丽乡村200个。

  民生福祉显著提高。5年兴办民生实事4000余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教育部评估认定。万荣县人民医院进入国家三级医院创建名单,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室全部实现“四室分开”。城镇新增就业2564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141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

  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实施“三基建设”,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90%。高标准深化协作区改革,实施乡镇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收到良好成效,为全省推广协作区建设作出贡献。高起点建设薛瑄廉政文化园,擦亮廉政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