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科技项目管理
2021年度运城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来源:运城市科学技术局 发表时间:2021-06-18 14:5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21年度运城市基础研究将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六新”突破,加强“从0到1”的原始创新,加快在制约我市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基础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推进青年科研人才培养,为我市切实担负起“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使命提供强大源头支撑。

  一、支持类型和领域

  在我市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之后,2021年度运城市基础研究计划分为产业发展和自由探索两大类。

  (一)产业发展类

  (1)聚焦我市”十大产业群”和“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着眼于集约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针对我市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共性、重点难点科学等问题开展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动能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和原理支撑。

  1.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支持“铸造-机加工-零配件-总成件-整车-汽车后市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理论基础研究。

  2.精品钢产业集群:重点支持高炉炼铁-转炉炼钢-连铸、热轧-线材、棒材、板材-建筑钢、金属制品的全产业链、整合组建千万吨级大型钢铁产业集团和培育闻喜、新绛、河津三大精品钢产业园区的基础研究。

  3.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新型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钢、铝镁合金、铜合金及稀土材料等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构建“铝镁铜合金冶炼-高精度加工-高端合金制品”产业链。

  4.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优质果品、蔬菜(食用菌)、饮品酿品、主食糕点、中药材、肉蛋制品、功能食品、乳品、化妆品等农副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共性技术问题的基础研究。

  5.绿色焦化产业集群:重点支持“肥、醇、炔、苯、油、烯烃”等系列产品开发的应用基础研究。

  6.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数据存储、云计算、数据标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7.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重点支持节能装备、产品及材料、环保装备和材料以及矿山资源、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资源循环利用,节能环保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和服务提供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8.新能源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抽水蓄能发电、新能源装备生产及运维等新能源产业的基础研究。

  9.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专利仿制药和新药创制的理论研究,晋南新特效药基地建设策略的研究,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研究。

  10.绿色建材产业集群:重点支持特色建材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的理论基础研究。

  (2)聚焦“111”“1331”“136”工程所面临的难题和热点问题,围绕科技创新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作用,从载体、人才、金融和资源等角度对标先进城市创新生态系统,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对策和建议。 

  (二)自由探索类

  以获取自主知识产权、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成果、培养创新型人才等为主要目的,支持研究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创新的、前沿的科学(技术)研究,资助有创新思想的项目申请,营造宽松学术环境,激励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取得一批原始性创新成果,提升我市基础研究水平。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须为运城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具有基础研究能力的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市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或企业等可作为合作单位参与项目申报。

  (2)申报单位具有开展科研活动的基础,有与项目实施相匹配的人才和技术装备等条件、研发经费投入、健全的科研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3)项目承担单位和合作单位具有良好的信誉,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责权利清晰。

  (4)项目负责人应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经历,并符合下列条件:

  1.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务(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的技术(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具备完成课题所需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2.必须是项目申报单位的正式在职人员,不得通过兼职单位

  或挂靠单位申报。

  3.同一项目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限报1个基础研究项目。同一单位以及关联单位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发项目同时申报不同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

  (5)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得超过2年。

  (6)项目研究要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凡涉及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研究,应严格遵守国家生物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涉及人体研究、实验动物的项目,应严格遵守科学伦理、实验动物、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有关规定的要求。

  (7)项目申报单位、参与单位、合作单位应当具备良好的诚信状况,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各单位之间应当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责权利清晰。项目负责人、项目申报单位均须在项目申报时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严禁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虚报项目、伪造材料骗取申报资格等科研不端及失信行为。因不良信用记录正在接受处罚的个人,不得申报或参与本年度计划项目。

  (8)项目申报单位和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项目审核推荐职责。项目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有法人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要切实强化审核推荐责任,会同社会信用管理部门对项目申报单位社会信用情况进行审查,并对申报材料内容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严禁审核走过场、流于形式。

  三、申报材料

  1.《运城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报书》。

  2.申报单位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及税务登记证。

  3.项目负责人职称、学历、成果鉴定及获奖证明材料。

  4.项目负责人在职在岗证明材料。

  5.若项目申请涉及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的相关问题,项目负责人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文件。

  申报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按顺序将申报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五份按要求签字盖章后报送至运城市大科技市场。

  四、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池福军   樊文菊

  联系电话: 0359-8711206  0359-8711213 

  

附件:

  运城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