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凝聚金融力量 践行为民初心
发表时间:2021-06-14 20:32

凝聚金融力量   践行为民初心

——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李小伟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始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做到点对点察民情,心连心听民声,面对面知民需,实打实抓民生,用真心真情真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支撑。

 

凝聚金融服务力量,用真心为客户办实事、解疑惑

 

“在运城设立公司能否开立外汇账户及时结算,能否获得银行票据贴现和合同贷款,我们一直心存顾虑。没想到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主动邀请建设银行为我们答疑解惑,争取银行政策和产品支持,当天就开立了基本结算账户。运城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坚定了我们落户运城发展的信心。”上海大邦物流公司负责人贺总说。

这家公司是一家专业为企业供应链管理提供配套服务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企业,业务覆盖国内零担托运、整车运输、异地调拨、国际航运及国际国内航空业务。为加快推动运城综合保税区建设,运城经开区积极引进大邦公司设立山西大邦仓储设施公司,通过开展国际贸易,建立智能物流体系。

近两年,由于受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影响,外贸物流成本急剧增加,企业运营资金压力巨大。财政金融部工作人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对接建设银行运城分行,从政策、资金上为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坚定信心、爬坡过坎。

这只是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凝聚金融政策力量,用真情为群众渡难关、解忧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精准滴灌”、“有温度的金融”是今年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词。

针对小微企业“快、频、急”且金额相对较小的经营性融资需求,以平安普惠为代表的非传统金融机构依靠数字化服务能力,以科技赋能普惠金融,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咨询”相结合的服务网络,直接连接借贷方、增信方、资金方等金融参与主体,帮助更多传统金融无法服务的小微企业重燃希望,获得金融资金支持,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然而,再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也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我要投诉平安普惠公司,他们欺骗我们老百姓的血汗钱!”2021年春节刚过,河津的司先生气势汹汹来到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强烈投诉平安普惠公司违规收取保险费服务费。

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投诉,工作人员周创学让座倒水,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了解事情经过。

2018年司先生通过平安普惠获得16.2万元贷款,用于经营食品批发生意,借款期限36个月,已经偿还了24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没有彻底击垮司先生的事业,但还是不可避免地打破了原本稳定的经营状况。面对供应商急催货款、分销商欠款难收的双重压力,再加上家里年迈生病的父亲急需医药费,性格要强的司先生在资金入不敷出的重压下,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错误引导,想要通过投诉的方式达到减免费用等目的。平安普惠公司通过复盘客户整个业务流程,坚持认为自己的流程规范、业务合法合规,不同意客户减免费用的诉求。

长达四个小时的沟通,周创学春风化雨的“暖心”服务和“贴心”的关怀帮助司先生打开真正的“心结”。

面对司先生求助的目光,周创学一边鼓励他重建信心,正确应对困难;一边主动邀请平安普惠公司王总到财政金融部进行调解。沟通从中午一直僵持到夜晚,双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休,互不让步。在短暂的休息中,平安普的王总悄声地问周创学:“周师傅,司先生是您的亲戚朋友吗?如果是,我们可以向集团公司争取困难客户疫情补贴,给他减免部分费用。但希望他不要对外声张,以免给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周创学回答道:“司先生不是我的亲戚朋友,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我心里一直把群众当作血脉相连的亲人。”

淳朴的话语,掷地有声。他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可他爱岗敬业的担当、不辞辛苦的付出、一心为民的奉献,让司先生积愤焦虑的情绪升华为真诚的感激,赢得了平安普惠公司发自内心的尊重。一场难以调和的矛盾逐渐在相互理解、体谅、包容中化解消除。周创学同志心系群众、真心为民的情怀与深夜漫天星光相映成辉,投射出共产党员的使命荣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自新冠疫情以来,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先后接到92起投诉事宜,面对每一起投诉,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认真核查,耐心解决,携手平安普惠融资担保山西分公司共同抗疫,主动为237名经营困难、生活困难的平安普惠客户争取疫情帮扶政策,减免费用355万元,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共渡难关。

 

凝聚金融创新力量,用真意为企业谋发展、解难题

 

“运城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要牢固树立当龙头、站排头、作表率的工作理念,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强化改革创新,在金融助力经济发展上求突破,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部部长陈拥军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企业是区域发展的支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无抵押的实际,容易陷入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掌握企业融资需求,破解融资难题,财政金融部深入辖区5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融资需求摸底调查,设立企业融资需求台账,邀请银行机构到企业上门服务。通过开展“送银入企”服务,将银企对接从会议室转到企业现场,减少贷款中间环节,真正做到银行和企业的“无缝隙”对接,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实现银企合作共赢。两年来,累计为大运汽车、华兆东南、中州电器等企业发放562笔贷款,贷款金额10亿余元。

为培育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的竞争优势,运城开发区联合民生银行运城分行共同举办“新变局新思维——资本与商业模式创新”论坛,邀请《商界评论》杂志董事长郑翔洲博士,结合国内优秀开发区经典案例,就企业发展筹划和解决融资难题进行详细解读。通过思维转变,民生银行运城分行用办理进口信用证的方法,帮助其龙新材料项目一次性解决了1.1亿元设备采购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激发了实体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将持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深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效,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