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营商环境宣传专栏
【部门动态丨消防救援大队】端午香包赋“新能” 一针一线绣平安
发表时间:2021-06-14 10:53

消防救援大队

 

端午香包赋“新能”  一针一线绣平安

 

  香包又名“香囊”、“香缨”,俗称“香布袋”、“料布袋”,端午俗中,人们互相赠送、佩带,用以辟邪祛病、消灾延寿。

  为切实提升消防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文创作品征集活动,积极走访辖区非遗传承人,选定了运城香包作为辖区文创作品代表,在选料、造型、寓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设计制作了两组集消防宣传与传统习俗为一体的消防宣传香包。

  该香包共分两类,一类为车饰挂件。车饰挂件为共分为三部分,上部分为吊绳,配有活动拉扣,方便在车内悬挂。中间部分为香包主题,正面为消防员卡通图案,背面为119祝平安,所有图案及文字均为非遗传人一针一线绣制而成。下部分为传统丝线吊坠,让整个香包看起来更加美观。第二类为随身挂件,这类香包为长方形,颜色为蓝色,绣有中国消防救援队标识及平安符三个字,意预人民群众平安幸福。

  “我们制作这个香包,就是结合端午节习俗特点,向人民群众送上平安的祝福,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关注支持消防工作,认真参与家庭隐患查改,确保家庭平安。”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宁表达了消防宣传香包设计的初衷,他倡议人民群众为了家人的幸福平安,要时刻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为平安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下一步,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立足实践,打造“非遗+消防”宣传新模式,不断丰富消防文化建设,真正做到文化建设与时俱进。  
 
(撰稿: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