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爱心驿站 温暖全城——党建引领、服务惠民的“盐湖实践”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11 08:42

  累了,在“爱心驿站”歇歇脚;

  渴了,在“爱心驿站”接点水;

  热了,在“爱心驿站”吹会儿空调,凉快凉快……

  “爱心驿站”,就是“爱心驿站”!忽如一夜春风来,从区、街道到社区,“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在中心城市大街小巷惊艳亮相。这些旨在提升快递小哥、环卫工、交警等户外劳动者幸福感,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而建,集用餐、休息、应急等于一体的服务驿站,已成为盐湖区乃至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品牌项目。

  环卫工毛冬兰的笑容

  盐湖区东城街道府东街社区的“爱心驿站”,位于新开道19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临街。5月26日上午,记者在菜摊业主的叫卖声中来到这里,只见沙发、茶几、空调、冰箱、饮水机、电视机等一应俱全。

  今年63岁的毛冬兰,是负责府东街片区环境卫生的小组长。她和小组的6名同伴,每天从凌晨3点到下午7点多,工作很是辛苦。毛冬兰说,过去的一日三餐,基本是坐在街边台阶上,凑合着对付几口。可现在不一样了,利用“爱心驿站”的微波炉,他们每顿都能舒舒服服地吃上热饭。

  “这里有一次性饭盒,不过我们觉得太浪费,就把自己的水杯和饭盒放在储物柜,用的时候过来拿就行了。”毛冬兰由衷一笑,“想不到我们这些‘下苦人’,也能享受贵宾般的待遇!”

  盐湖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的执勤岗楼位于南风广场十字路口,去年被拆除后,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他们腾出一间房子作为临休使用,与5月24日揭牌的区级“快递小哥爱心驿站”仅一墙之隔。“驿站”开门后,辅警张晨楠在执勤的间歇,一天几趟地往那儿跑个不停。满怀好奇的中队长蔡高雨终于忍不住了,走进去探个究竟。

  “一墙之隔,真是“两重天”啊!这个‘爱心驿站’,有专门工作人员执勤,有当班医生提供体检,消毒棉签、创可贴、红花油、速效救心丸等应急药品也是要啥有啥,还有微波炉、冰箱、书报、电视,手机随便充电,就连餐桌都特别讲究,以后再不用在茶几上吃饭了。”蔡高雨感慨地说,“这个‘爱心驿站’,真是一站到家了!”

  回应民声的“温暖答卷”

  位于解放南路58号乔家巷东口的二郎庙社区“快递小哥爱心驿站”,是盐湖区第一批建成的19个驿站之一,其作用发挥如何?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孙娟最有发言权:“这段时间,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城管人员、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等,时不时地都过来歇脚纳凉,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十几波!”

  如何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如何让老百姓在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中,感受到党组织实实在在的温暖?面对城区户外劳动者较多、工作条件较为艰苦的实际,本着“你守护城市、我守护你”的为民理念,5月初,市委丁小强书记亲自倡导,市委组织部牵头主抓,作出建设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安排部署。

  为了让爱心驿站更加贴近户外劳动者需求,盐湖区结合方案要求,深入走访,广泛征求群众建议——

  “困了、累了,有歇脚的地方多好啊。”“就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喝杯水。”“在中午的时候,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就好了。”……

  速度是对“民声”的最佳回应。针对户外劳动者休息难、饮水难、用餐难等问题,盐湖区委迅速响应,仅用半个月时间,投资110余万元,按照区级、街道、社区76个党群服务中心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应建尽建的要求,打造了5分钟爱心驿站“服务圈”。

  拼速度更拼质量。在建设过程中,区委牢牢把握规范化标准、多功能服务两个关键。一方面,明确了有明显标志、有科学位置、有齐全设施、有固定场所、有健全制度、有专人负责“六有”标准。另一方面,除让户外劳动者享受“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饥可热饭、伤可用药”七项服务外,还提供法律援助、便民咨询、文化服务等其他服务,不断丰富“+”的内容。

  下一步,盐湖区19个临街“爱心驿站”将实行24小时开放,为夜间户外劳动者送去特别关照。

  党建领跑的幸福生活“加速度”

  “快递小哥爱心驿站”的建立,是盐湖区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的生动实践,也是盐湖区将“党建思维”应用到“服务民生”领域的一个缩影。

  围绕“党建工作要让群众更满意”主题,在市委下好谋篇“先手棋”的基础上,盐湖区委针对各行各业、不同人群特征,持续出实招、细招、硬招,打出了基层党建服务民生系列组合拳——

  针对农村群众便民便利生活需要,在233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务、村务、服务、医务、商务”和“小广场、大会场、晒粮场、运动场”“五务四场”规范化建设,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便利便捷。

  针对社区群众丰富文化娱乐活动需要,在7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居民议事、便民服务、文化活动、社区养老和综治“六个中心”,过去党员活动的主阵地“摇身一变”成为党群共享的“新中心”。

  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76个社区和67个物业企业开展党建联建,通过送政策、送祝福、送蛋糕、送热饭、送文具、送衣物、送文化“七送”活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梁。

  针对居民小区治理难题,建立“五抓五融六统一”主题党日长效机制,组织全区1096个党支部用好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载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

  党建引领,服务惠民。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到小巷,从学校到工厂,从家园到公园,从老人到儿童……乘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东风,盐湖区委将继续聚焦民生热点,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优化服务事项,努力蹚出一条党建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子。(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