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探寻教育整顿的机制效能——稷山县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11 08:3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稷山县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围绕政治建设政治任务,按照忠诚纯洁可靠根本要求,紧扣“四大任务”,紧盯“三个环节”,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部署落实、高效率组织推进,把解决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风向标”,积极践行“四个四”工作机制,做到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实现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不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决扛牢县委主体责任,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动政法部门“一把手”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先、榜样放在先——

  抓“一把手”“一把手”抓

  政治站位有高度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挺在前头,亲力亲为,跟踪落实,不放过任何一个工作细节,先后召开两个环节动员会安排部署,4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推进,多次深入政法部门调研指导,听取工作汇报,掌握进展情况;以“做好五张答卷 锻造政法铁军”为题为该县政法系统中层以上干部讲专题党课,与基层干警面对面座谈,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整个教育整顿政治方向正确、组织领导有力、取得扎实成效。

  稷山县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结合省、市要求,制订《稷山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一张时间表、一张作战图,使查纠整改等环节步骤明晰清楚,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纪检组织宣传部门协同责任、政法委牵头责任“四级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对标对表、因地制宜,创新平台载体,强力推进教育整顿。成立由吴宣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财政专门列支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整顿办,设立综合协调、顽瘴痼疾整治、宣传报道等6个专项组,形成条块协同、运转高效、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县委政法委成立6个工作专班,14次召开专项推进会,7次组织督导,编发简报103期,掌握进展、总结经验。

  带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殷殷期盼,带着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风清气正、朗朗乾坤,锻造一支新时代的政法铁军——

  提质增效入脑入心 

  学习教育有厚度

  稷山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不断推动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如期完成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顺利通过省驻点指导组的评估,推动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观看警示教育提神醒脑。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组织政法干警聆听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报告,观看《镜鉴》《蜕变》等警示教育片6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警从反面案例中对照反思、吸取教训,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学习英模教育树好标杆。组织观看英模系列专题片《楷模》《榜样5》《燃灯者——邹碧华》等,召开英模事迹报告会,激励干警立足岗位、担当奉献,树立了学有榜样、行有镜鉴的标杆和模范。政治教育筑牢根基。制订学习计划,编印学习资料,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根基,激励政法干警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注重“抓两头、带中间”,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既抓“关键少数”又抓“基层末梢”,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深细准实查纠整改 

  推动落实有深度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稷山县把查纠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关键环节来抓,紧紧抓住自查自纠攻心攻坚、组织查处深挖细纠、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线索核查快准稳狠“四大关键”,进一步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强化政治引领,拧紧责任链条,做到统筹结合,不折不扣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稷山县把自查自纠、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硬核任务”,把握好时度效,在“四大关键”上下功夫,做到“深、细、准、实”。自查自纠攻心攻坚见成效。以“全覆盖、走真心、触灵魂”为要求,通过宣讲谈话打消顾虑,两次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针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宣讲4轮,开展3轮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已谈心谈话1074人次,全县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警360人,全部进行了自查事项填报,自查报告问题329人,报告问题率91.4%。组织排查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已建立工作台账6个,对6起重点案件(线索)进行倒查。重点案件评查,开展自评查和交叉评查3次,评查各类案件1414件,对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梳理历年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明确重点信访案件17件开展清查,息诉罢访11件,导入司法程序2件,依法拟申报终结1件,依法申报终结3件。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共监督检查535起案件。对侦查、审判等环节中,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强制措施执行不当等行为,发出侦查监督通知书、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等,切实将法律监督的实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果上。智能化数据排查,利用政法系统大数据对比排查执法办案中的不规范情况,提升执法办案质效。队伍建设巡查,通过6次座谈会、4次民主测评会和129人次重点谈话、36大项资料查阅,对发现的短板弱项全部限期整改到位。积极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推行“六有六实”机制,破解整治难题,共整治问题223人848件,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基本清除。在此基础上,对省驻点指导组、市教育整顿办交办和转办的线索,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核查办理,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核结上报。目前,交办和转办的举报线索已基本核查完毕。自查自纠、整治顽瘴痼疾,已初见成效。

  开门整顿、听取民声,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成效,坚持把教育整顿的成果体现在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上——

  便民惠民服务群众 

  为民办事有热度

  稷山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坚持开门整顿,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打击力度、紧盯群众关切、开展便民服务“四个举措”,开展政法干部“五进”活动,办好民生实事,畅通为民解忧渠道,把解决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风向标,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务实措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27日,稷山县法院开展“发案款、切实解决执行难”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活动,现场通过现金、微信转账等方式,为13起案件的13名申请执行人发放了执行案款47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将生效法律文书兑现成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这是稷山县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例证之一。

  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组织政法干警、网格员等530余人,进村入户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宣传,深入开展免费法律体检和法律服务。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高频次开展治安大清查,高效率破获民生小案,高质量推进追逃工作。今年3月至今,该县立各类刑事案件124起,比去年同期立案数减少37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3起,破案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4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群众期盼得到关切。连续多次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累积征求意见157条。在县电视台和“两微一端”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征集各类意见151条,全部分类梳理认领,按程序移交相关部门核实处理。便民服务更加利民。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制定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开展“集中护学”“集中执行”等专项行动提高群众安全感。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措施86条,为群众办实事367件。督导促动“两坚持”,实事好事“两办好”。强化督导指导,抽调专门力量成立指导组,有力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政法干警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充分发挥政法优势,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记者 冯 兵 通讯员 杨明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