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绘就村美人和新画卷——盐湖区开展“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11 08:20

  六月的盐湖大地绿意盎然,欢歌如潮。

  6月2日,在盐湖区大渠街道羊驮寺村,环卫工人对村口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村委会主任关跃进一边吩咐环卫工人清理垃圾盲区,一边在《羊驮寺村环境整治问题台账表》上画上完成标识。

  关跃进告诉记者,《羊驮寺村环境整治问题台账表》上列出了羊驮寺村在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及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确保村庄美丽宜居。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盐湖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据介绍,自5月20日开始,盐湖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后,该区迅速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六乱”整治的热潮。

  关跃进告诉记者,在“六乱”整治工作中,村里着手从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村民的房前屋后和村口巷道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问题,立马列入台账,然后对台账上的问题进行整改。这种卡片式管理、台账式验收,不仅明确了“六乱”整治的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还建立起考核机制,以“治”为本,以“督”为重,定期走访检查,有效促进了人居环境的提升。

  同一天,在龙居镇雷家坡村,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姚永计挨家挨户宣传环境整治村规民约。雷家坡村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村里的环境卫生情况一直处于全区前列。在盐湖区开展的“六乱”整治行动中,雷家坡村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探索维护环境卫生整洁更长效的举措。据了解,雷家坡村的新村规民约,涉及巷道卫生、村民门前“三包”、村内花草树木养护、家庭卫生、红白事占用巷道后的卫生清理等多方面内容,旨在号召全体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相互监督,让讲卫生讲文明蔚然成风。

  如今,盐湖区233个行政村,不论农户庭院、村庄街巷,还是田间地头、交通沿线,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都在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激活了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盐湖区按照党委抓总、政府组织、部门牵头、乡村联动、各方协同的工作要求,压实各项工作责任;以“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生态宜居美丽整洁、同心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共享幸福盐湖”为主题,印发了《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农民朋友的一封倡议书》,积极发动群众,实现合力共治;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对乡村两级整治结果进行督导评比,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进一步强化督查作用,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盐湖区副区长董学亮表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全区乡村振兴的大事要事。盐湖区将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乡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针对不同区域的“六乱”,采取拆违拆危、清脏清污、治乱治散、绿化美化等措施,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对标对表,全力抓好落实,确保百日攻坚战取得圆满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乔沼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