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市商务局2021年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09 15:26

  一、努力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

  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以需求侧牵引供给,完善促进消费新体制,促进传统消费、保稳大宗消费、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消费品质。

  一是持续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全面统筹组织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加强市场运行监测调度,在原有监测企业的基础上,选择有代表性的2-3家企业有序进入市场运行监测序列。特别是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期间,要重点监测八大类生活必需品每日供需情况,全力保障市场供应。鼓励住宿餐饮、家政服务等企业做大做强,及早达限;挖掘电子商务企业潜力,规范运作,依法入统;有序扩大商超、餐饮、住宿、电子商务等企业在库比例,2021年新增入限企业要达到250家,全市在库企业数量保持在700家以上。社零总额一季度要增长50%以上,二至四季度分别达到30%、20%和10%。批发零售业要实现13%增长,住宿餐饮业要实现22%增长。

  二是持续扩大市场消费。充分发挥城市消费引领作用。鼓励大中型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发展,构建15分钟商圈。着力打造河东风情街、南熏坊等高品质步行街;大力支持垣曲帝舜古街、永济蒲坂古街、河津禹门口小吃街申报山西省特色商业街;持续推进吾悦广场、红星美凯龙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构筑消费新引擎。启动无人售货超市新业态项目。释放乡村消费潜力。组织大中型商超与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大型商贸企业在乡镇布点,推动农、商、旅、文融合发展,形成集聚消费。激活重点领域消费热情。加大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节水器具等绿色智能产品的信贷支持。延长农村居民购买乘用车财政补贴政策,出台家具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提振大宗消费。努力扩大服务消费。加强餐饮品牌建设,开展“明厨亮灶”质量提升活动,在外地有条件的地区开设“河东小吃”特色饭店。提升改造住宿企业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新兴特色酒店。加强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

  三是持续打造“好吃运城”品牌。聚焦运城的名优特新产品,叫响“好吃运城”,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展会;今年五一、国庆在运城、下半年在太原策划组织“好吃运城”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以“好吃运城”太原旗舰店为依托,向商超、社区便利店延伸,扩大运城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在省内外条件成熟的区域继续筹建“好吃运城”线下实体店。组织电商重点企业与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平台持续合作,培育壮大电商企业主体,做强“好吃运城”线上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利用五一、中秋等节庆假日,持续开展“好吃运城”系列促销活动。深入推进我市名优特新企业申报“三晋老字号”。组织我市“中华老字号”、“三晋老字号”企业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类展销活动,扩大“老字号”知名度、影响力。

  四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不断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渠道,全力打造电商强县强镇(乡)强村,培育3个以上省级电商强县和10个以上电商强镇。实施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工程,积极培育本地电商龙头企业,大力扶持省级电商直播基地成长壮大,引导农村商贸企业与电商深度融合,每个县(市、区)都要打造1个县域电商产业园。组织开展2期高质量电商直播操作技能等专题培训,引导返乡入乡人员和农民就地创业创新。

  五是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加大商务诚信平台推广运用,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及时认领新设立企业,开展信用承诺,全年上报信息数据要达到600条以上。进一步推广垣曲、平陆、临猗、万荣、芮城、新绛等6个县(市、区)经验,促进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全覆盖。运用“双随机”工作机制,加强成品油、拍卖、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商贸领域行业监管。做好成品油“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全市备案在册的62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展清理整顿,构建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

  二、推动开放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

  以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建设跨境电商、口岸开放等重要开放平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协调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大力培育外贸企业主体。组织企业参加“千企百展”,特别是广交会、进博会等国内重点进出口展会和境外涉外展会,拓展企业产品外销渠道。积极推动进出口小微企业上规模,培育发展一批外贸骨干企业和潜力企业,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确保至少新增1家以上有实绩出口企业,力争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达到160余家。要针对我市铁矿砂1300万吨的年需求,对闻喜建龙、新绛高义、河津宏达和华鑫等钢铁企业进行重点包联帮扶,落实铁矿砂自营进口,力争达到500万吨以上。临猗县、盐湖区、万荣县、芮城县、平陆县争取将鲜果、果汁农产品出口转回运城。

  二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运用进口贴息政策,帮助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进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优化我市进出口商品结构。推动临猗县纺织面料、万荣县特色农产品2个省级外贸转型基地建设。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外经贸转型发展和开拓国际市场项目,争取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申报项目力争达到30个以上。全年投保出口企业要达到70家以上,实现出口信用保费全覆盖。

  三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2021年,部口径实际直接利用外资目标任务是3950万美元。要继续做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举办全市外商投资促进能力提升培训。积极参与中博会、太原低碳论坛等重点外资活动,开展 2021年度外国在华机构拜访和交流活动。要以现有外资企业为依托,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企投资促进活动。加大对存续企业跟踪服务力度,紧盯山西佳鑫达二期扩建增资扩股以及6个意向企业项目,一企一策协调,争取外资增资到位。重点关注中国华能在芮城投资的分散式风电和集中光伏电站项目、永济长荣养殖和闻喜玻璃器皿等外资项目,从项目备案、企业注册到外汇账户开设等环节,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激励奖励措施,争取制定出台运城市鼓励支持利用外资奖励政策。

  四是申报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编制中国(运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体布局和规划,与运城开发区、运城海关同步规划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示范区和保税物流中心。4月份完成规划,6月份完成省级申报,力争年底获批设立。同时,与厦门盛方(优传集团)、重庆大龙网等平台企业积极对接,做好基础工作。依托全市制造业、农特产品、文创产品、玻璃器皿等出口产业基础,发展出口方向的跨境电子商务,同时进口品质生活用品、提升人民满意度。开展跨境电商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等六大服务体系建设。

  五是推动航空口岸开放。加快推动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申请冠名“运城张孝国际机场”。推动运城边检业务用房建设,大力开拓口岸运营市场,积极培育优质国际航线,力争开通4条国际航线。以《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验收工作方案》和《推进时间表》的要求为节点,力争早日实现正式开放。

  六是搭建对外合作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帮助企业“走出去”,巩固提升以运城制版集团、山西建龙钢铁、永济新时速等企业为主的对外投资合作规模和水平,继续促进玻璃器皿行业、建材行业(混凝土外加剂)对外投资合作。积极培育发展服务贸易,建立服务贸易市级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调研我市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摸排重点服贸企业的发展潜力,提出促进发展举措,组织参加展会,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力争培育1-2个服贸企业,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三、围绕产业提升,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落实省委省政府“六个加强”、“四比四看”、项目推进情况大起底、建设新兴产业强市工作要求,围绕主导产业和“六新”突破,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发展未来产业,推进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

  一是完成省定7项考核任务。全市开发区平均增速高于全省开发区平均水平。工业投资,运城开发区增长30%以上、其他工业类开发区增长2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运城开发区增长20%以上,其他增长12%以上,转型项目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运城开发区达到90%、其他达到85%以上,“四上”和高新技术企业,运城开发区分别增长20%以上、其他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运城开发区增长30%以上、其他增长10%以上,产出强度达到250万元/亩。农业类示范区5项指标达到省定目标值。另外,工业投资、“四上”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指标增量在各县(市、区)占比,“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资率、开工项目投产率,也一并列入市级评价体系(待省定目标确定后,再作调整)。

  二是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市管运城开发区签约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每个县管工业类开发区签约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130亿元以上,每个县管农业类开发区签约项目15个以上,总投资2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开工率和“六新”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市管运城开发区新开工工业项目30个以上,投资额确保达到30亿元、力争50亿元;县管工业类开发区每年落地开工的工业项目要达到20个以上,投资额要确保达到20亿元、力争突破25亿元;县管农业类开发区每年落地开工的产业项目要达到15个以上,投资额要确保达到10亿元、力争突破15亿元。

  三是做好五项重点工作。提升专业化水平。组织2次赴先进开发区学习考察,组织3次统计等业务培训会。深化“三化三制”。出台《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实施意见》,建设40个规范化区域合作产业园,完成运城等老开发区社会事务全面移交、遗留问题大起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对7大类167个问题逐项整改销号,“标准地”改革实行常态化出让,标准化厂房全面建成,完成省、市1435项行政职权承接。打造创新生态。每个开发区至少建设1个省级科技孵化器或省级众创空间,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调研全市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执行月调度制度,通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实施“415”战略,培育新兴产业等进行督导。

  四、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握要求、精心组织。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全身心投入商务事业发展。要用好运城及周边丰富红色资源,发挥线上教育优势,开展专题培训,传承红色基因,蹚出发展新路,立足商务职能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督促;在各项业务工作中注重风险防范,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严肃问责。

  三是着力提升商务行政效能。各县(市、区)要对表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成立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事项工作专班,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业务股室承担具体责任的工作机制。要集中力量、精准施策,认真制定推进方案和落实举措,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强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速提效、争先进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做好维稳信访、综治反恐等各类矛盾和隐患排查,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