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运城市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8 09:58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的治水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水节水〔2021〕45号)要求,为进一步明确职责,特制定《2021年运城市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要点》。请各县(市、区)收文后,按照职责任务分工,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水务局

                                                                                                                                                       2021年5月12日

  2021年运城市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治水思想,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运城实施细则》为统领,坚持强监管、建机制、树标杆,充分调动各行业节水的积极性,推进节水工作年度目标顺利实现,使全市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运城实施细则

  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协调机制的作用,调动各领域节水管理部门工作积极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运城实施细则》,加大节水监督管理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应主动对照国家节水行动运城实施细则目标,扛起本辖区内节水工作的牵头责任和监管职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本年度工作任务,积极协调研究和解决节水重大问题,全力推动节水行动方案全面实施,按时向市局提交年度节水工作总结报告。

  二、不断完善用水定额管理工作

  各县(市、区)要不断强化完善用水定额的执行管理工作,把定额作为节水评价及节水载体建设评定的重要标尺,真正发挥以水定需、以水定产的导向和约束作用。

  三、开展典型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

  为完善我省工业用水定额标准体系,今年省水利厅安排在万荣县减水剂生产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确保水平衡测试结果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工业企业的用水水平和节水潜力,为不断补充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节水评价及登记台账的管理

  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健全节水评价工作机制,强化用水管控,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严查非法取水、违规用水行为;要继续完善节水评价台帐,掌握辖区内节水评价工作进展动态,做好节水评价登记备案工作。

  五、继续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按照省水利厅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要求,2021年,我市的绛县、垣曲县2个县被确定为第四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试点县,两县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节水提标改造、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宣传和评估等内容,高质量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六、推动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

  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完善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基础上,发挥地方节水标杆示范作用,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原则,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强化干部职工节水意识,提升用水水平。到今年年底,各县(市、区)公共机构50%以上的单位应建成节水型单位,各县(市、区)水利行业事业单位要在2022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

  七、推进节水型学校和合同节水试点工作

  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和属地范围内的学校,按照节水型学校的标准要求,开展节水升级改造,提升广大教职工和在校学生的节水意识,掌握属地各学校用水情况,到今年年底,每个县(市、区)应至少推动1家学校达到节水型学校标准,认真做好节水型学校和合同节水试点建设工作。

  八、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评价

  结合往年高耗水行业节水调查的结果,联合工信、能源等行政主管部门,逐步在火电、钢铁、纺织印染、造纸、煤炭和化工、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的节水型企业评价工作,按照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推动用水企业不断强化节水技改升级,提高用水效率。到今年年底,各县(市)50%以上的规模以上高耗水行业企业应达到节水型企业标准要求。

  九、强化节水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各相关县要加大对省级节水补助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按照相关要求编制实施方案和资金使用计划,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强化质量进度、资金支付和绩效目标管理,从源头上防控资金使用无效或低效。要加强节水示范项目的引导提标和典型推广,营造激励节水的良好风尚。要进一步规范使用省级转移支付类节水补助资金,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做好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

  十、开展节水监督检查

  各县(市、区)要把节水强监管作为主要议题进行专门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的,以问责为抓手,加大节水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节水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节水有关指标内容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改进考核方法,强化节水考核结果应用。市水务局将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对相关市、县和典型用水户进行督导和现场调研,定期围绕用水定额执行、计划用水管理、非常规水利用等节水重点业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采取抽查督查、“四不两直”等措施强化节水监督管理,推进节水建设和服务,确保节水工作落地见效。

  十一、围绕节水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与当地团委、教育部门及相关单位联合,举办青少年节水护水公益系列活动,开展校园节水宣传。向全社会推广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多渠道传播节水知识,让更多节水新思路、新创意付诸实践,营造节水风尚。各地要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组织有关行业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富有特色的节水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总结提炼节水典型经验,制作节水系列专题报道,发动参与第二届全国节水知识大赛等活动,使节水真正走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和农村,提升公众节水意识。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要建立节水新闻信息报送制度,积极向市水务局报送节水相关新闻稿件和宣传素材。

  十二、加强节水统计调查工作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要做好节水数据收集、统计和复核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同行业和重点地区用水节水状况,提高节水统计数据质量,建立健全节水统计机制。要按照水利部上年度节水指标情况,并依照《节水信息统计年报技术大纲(试行)》做好本年度节水统计报送工作。

  十三、开展节水技术培训,提升基层管理人员水平

  围绕节水评价、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载体创建等工作重点,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要组织节水骨干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促进节水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县(市、区)节水主管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自觉从讲政治高度做好节水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和担当创新精神,全面提升我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助推运城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