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水行政执法监督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8 09:57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构建水利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督检查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面规范水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水行政执法监督的通知》(晋水办政法〔2021〕13号)精神,现将我市2021年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水行政执法检查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抓手,是各单位日常监管履职的具体行为。各单位要结合水利部《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水政法〔2020〕165号),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强化措施,严格履职,突出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资金使用、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建设市场、水利政务等的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做好行政事业机构改革后执法检查与处罚的衔接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高压严管的“强监管”态势,充分发挥水利行业监督管理效能。

  二、检查监督内容

  (一)水行政检查开展情况

  1.水行政执法检查制度建设情况。

  2.管辖范围内各项水事活动的执法检查开展及违法行为发现情况。

  3.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履行法定义务情况。

  4.对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处理和报告情况。

  (二)水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1.水行政处罚职责履行情况,包括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情况、通过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立案查处情况、重点检查案件“应立未立”“已立未查”情况、以行政措施代替行政处罚情况等。

  2.水行政处罚合法合规情况,包括行政处罚实施主体、权限、程序、适用法律法规合法合规情况,行政处罚证据采集、行政裁量情况等。

  3.水行政处罚与治安管理处罚、刑事司法衔接情况,包括依法应当追究治安管理处罚、刑事处罚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情况。

  4.水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包括收缴罚款情况、吊销许可证件情况、没收违法所得情况等。

  5.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情况等。

  6.水行政处罚被检察建议、司法建议后落实整改情况。

  7.水行政处罚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纠错情况。

  (三)水行政强制实施情况

  1.水行政强制职责履行情况,包括依法应当给予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的实施情况,依法应当给予加处罚款、加处滞纳金、拍卖扣押的设备、恢复原状、代履行等行政强制执行的实施情况。

  2.水行政强制合法合规实施情况,包括行政强制实施主体、权限、程序、适用法律法规合法合规情况等。

  3.水行政强制被检察建议、司法建议后落实整改情况。

  4.水行政强制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纠错情况。

  (四)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情况

  1.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水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梳理公布情况,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等。

  2.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执法队伍(机构)设置情况;执法队伍(机构)和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情况及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情况;执法装备配备、使用与管理情况;执法经费保障情况等。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整改(2021年5月)。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要按照通知要求,组成工作转班,明确专人负责,对执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每个县挖掘1—2个典型案例,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包括自查情况、典型经验、整改情况、下一步打算和建议),于5月24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市水务局政策法规科。局属各有关单位,要在各自领域内认真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二)市级检查督导(2021年5月)。市水务局组建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进行检查督导,检查比例不少于30%。全市检查情况由市局汇总后上报省厅。

  (三)迎接省级执法监督(2021年7月—8月)。由市局政策法规科牵头,局有关科室配合,选派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全省交叉检查。检查采取“七查一听”(查资料、查专项行动及重大案件、查现场、查数据图像、查监督举报、查能力、查满意度、访谈座谈)的方式开展,各单位要做好迎检准备。

  (四)迎接水利部执法监督(2021年7月—10月)。水利部将在全省选取4个市(县)进行监督。

  (五)总结提升(2021年10月—11月)。各单位要根据上级监督反馈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于11月15日前报市局政策法规科,市局汇总后上报省厅。

  联 系 人:侯智瀚

  联系电话:0359-2260977

  电子邮箱:ycsz8660616@163.com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