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运城市水务局2021年水利行业强监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8 09:54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各内设科室及局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落实省委“五水综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战略部署、践行“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根据《运城市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运城市水务局2021年水利行业强监管及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认真贯彻执行,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推动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配合做好本行动方案的落实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运城市水务局2021年水利行业强监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为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提升审管衔接效能,推动行业信息体系建设,保护行政相对人权益,并从源头治理上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防范整治机制,维护良好行业发展秩序,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以《运城市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运城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推动水利行业强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工作目标。根据水利部2021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工作重点,创新方式,主动作为,强化措施,严格履职,突出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资金使用、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建设市场、水利政务以及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水利行业监督管理效能,形成高压严管的“强监管”态势,有效管控水利行业风险,营造良好的水利行业发展环境。

  二、年度工作任务

  (一)开展水利行业系统年度信用评估

  针对市场主体,结合承诺事项信用监管,组织水利建设市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招标代理及质量检测等各流程的水利市场主体开展年度评估工作,向社会主动公开公示合规、合法、合格名单,表扬守信先进单位,归集记入信用档案,信息载入信用共享平台。(责任单位:基本建设科,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二)探索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

  在年度监管工作中,开展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对信用市场主体减少现场监管频次、降低“双随机”抽查概率。对评价结果为“中”“差”级别市场主体进行重点关注,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增加检查频次;对评价结果为“差”级的企业,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单位:基本建设科、水利资源科、水利管理科、规计财务科,局属相关事业单位,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三)做好承诺制全面推行新形势下的审管衔接

  在各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大力实施减证便民,不随意增加证明及程序。加强与集中审批部门的联动衔接,做好证明事项承诺制的事中事后监管。对其他行政机关提出的协助及时履行协助义务,确有原因不能提供协助的,应当书面告知请求协助的行政机关并说明理由。(责任单位:基本建设科、水利资源科、水利管理科、规计财务科,局属相关事业单位,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四)行业重点领域监管

  1.水资源保护及节约用水评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完善取水许可监督管理体系,对行政审批局函告或推送的取水许可事项(含承诺许可)加强事中事后信用监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开展对取水水量、水源及地点,取水方式、取水许可时限、退水地点和处理措施等实地检查;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组织取水户进行节水评估与水平衡测试、节水改造;督促落实年度计划用水执行,水资源税应税水量核定及传递等工作。(责任单位:水利资源科, 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2.河道采砂监管。出台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意见,指导县(市、区)加强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工作,完善河道采砂业主黑名单制度,确保河道防洪安全,提升河道生态环境。根据干部换届变动,及时更新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和行政执法责任人,落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督促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加强日常巡查,建立河道采砂监督巡查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举报非法采砂行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河道采砂活动进行抽查。对采砂场作业环境进行整治,河道中砂料、弃料及时处理,对砂坑及时回填,不得堆放其他垃圾影响河势稳定。(责任单位:水利管理科, 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3.水利工程建设监管。规范水利建筑市场秩序,加大对招投标和工程建设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规范招标代理及投标人行为;加强勘察、设计和监理单位的管理;规范中标施工企业行为,严厉打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动态化监管模式。同时做好水工程及水利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责任科室:基本建设科, 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4.水工程防洪设施检查。在汛期来临前做好河、湖、库、坝等重点水工程度汛工作,重点检查各类防洪设施建设运行情况、险工险段、责任制落实、物资储备、抢险队伍落实、预警预报、规章制度等防汛备汛情况。对市管蓄滞洪区、市管河渠、通信、预警预报、避洪、撤退道路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行政审批局函告或推送的洪水影响评价事项(含承诺许可)做好事中事后信用监管。(责任科室:水利管理科,局属相关事业单位,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5.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对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开展监督检查,对行政审批局函告或推送的水土保持许可事项(含承诺许可)做好事中事后信用监管。重点为水土保持方案报批及其后续设计情况;水土保持工作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及落实情况;水土保持工程实施进度、质量以及防治效果;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情况;水土保持方案变更及其手续办理情况;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情况。(责任单位:水利管理科, 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6.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开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监督检查工作,巩固饮水安全全覆盖成果,加强对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的抽检力度,重点监控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防止反弹,发现隐患问题,严格督促整改落实。(责任科室:水利资源科, 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五)水行政处罚

  持续做好水事违法案件及承诺不实行为的查处,监督检查各县(市、区)规范案件查处全流程管理,完成行政处罚信息的上网公示工作。及时化解各项水事矛盾纠纷,全面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诉讼法设定义务,做好水行政部门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事违法案件按职权、按程序及时限进行处罚。(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基本建设科、水利资源科、水利管理科、规计财务科, 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着重加强承诺制监管工作。

  (二)明确监管检查方式。各责任科室要不定期以“四不两直”或者“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发现问题、认定问题、整改督办、责任追究的有效衔接和闭环运行,形成水利行业严监管、严问责的强大震慑力。

  (三)加强监管手段的创新。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标准和流程,推行水利行业“互联网+监管”,运用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加快推进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大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移动终端及大数据等信息化监管手段在发现、制止、查处水事违法行为中的应用。

  (四)加强水行政事中事后监管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相关单位在开展监督检查或行政处罚后,应于7个工作日内将检查动态及结果,填写《运城市水务局行业强监管事项随机抽查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水务局专栏及“信用中国(山西运城)”进行网上公示;同时登陆运城市政务服务网科室子账号,按规定录入检查或处罚结果。以案释法,强化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做好典型案例剖析。加强对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总,深入分析水利行业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和管理能力,归纳发现水利行业监督管理中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深刻剖析产生原因,提出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五)加强信用成果的运用。在运用好我市水务行业信用评定结果的同时,要积极探索运用“信用中国(山西运城)”网站以及行业协会等有关信用成果,提升公共信用产品在水务工作的应用率。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对失信的行政相对人,按照规定实施信用修复工作,对特殊情况在遵循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严格规范修复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