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2022年外事办外事和台港澳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1-05-27 10:58

  市外办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出贡献。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主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的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涉外和涉台港澳工作。继续收紧审批政策;严格落实境外入运外籍和台港澳人员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翻译保障、政策解读、情绪安抚等工作;加强我市驻外机构和公民保护,及时排查对外贸易、涉外项目违约风险,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纠纷。

  (三)助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坚持外事政策向项目倾斜、外事审批向项目倾斜,出国出访围绕项目进行,服务好我市涉外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贸促会等部门筹划“运城品牌丝路行”活动,助力我市企业开辟国际市场;协助主办部门精心谋划关公文化节、果博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支持有关部门加快果业出口平台建设,促进我市更多的优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充分发挥国际友城牵引作用,协调联络友好国家和地区,探索建立合作产业园或合作贸易区,助推我市对外开放。

  (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鼓励和规范我市大中专院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我市中医药产业及头针治疗等特色医疗对外合作;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广,为我市外向型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便利和支持;丰富对外交流合作载体,不断提升我市重大活动的外向度。

  (五)强力推动国际友城建设。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主渠道作用,重点推进运城与巴西圣贡萨洛市(农业、果品贸易)、秘鲁米拉弗罗雷斯市(农业、果品贸易)、俄罗斯梅季希市(经贸、果品、中医诊疗)、缅甸蒲甘市(农业、养殖、果品、文化旅游)联系对接,加快结好步伐。

  (六)加强涉外事务管理。加强因公出访活动管理,落实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要求,对出访团组跟踪问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扎实开展好“一带一路”安保工作,及时稳妥处置涉外和领保案(事)件,维护我市涉外安全。

  (七)持续开展运台交流合作。一是做大做强关公文化交流品牌。发挥国家级海峡交流基地平台优势,在连续两年全力促成台湾党派领导人参加关公文化节、高规格开展交流的基础上,探索扩展线上交流模式,推动在第32届关公文化节期间开展运城与台湾岛内城市间双城直播活动。二是抓住绛州澄泥砚作为山西三宝之一的文化热点契机,推动“山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新绛澄泥砚文化园与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及其他文化机构联系沟通,筹划“台湾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营”活动。三是拓展后土文化与台交流形式。筹备三月十八后土大典后土文化研讨会活动,邀请台湾妈祖文化研究人士及庙宇远程参与,开展视频交流与学术文稿互动,探讨文化融合新方向。

  (八)扎实做好驻运台港澳同胞服务工作。针对常驻43名台港澳同胞做好常态化双节慰问走访工作,对台港澳同胞信访、求助的各类问题保持快速响应,全力维护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深入台港资企业宣传中央有关政策,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助力企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针对大型涉台活动,持续做好协助配合服务工作,加大与台湾重点人士联络沟通,着重把好政治关口,确保重大活动安全有效展开。

  (九)加强涉外、涉港澳台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形势研判,积极应对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问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我市发展建设成就的宣传推介,加深海外乡亲、台港澳同胞对祖国和家乡的了解;加强出国访问和赴台港澳人员行前教育工作,落实行前外事纪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外国记者管理联络员制度,加强海外媒体联系交往,讲好“中国故事”“运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