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一季度运城房地产开发市场开局良好
发表时间:2021-05-25 16:28

  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成果,在房地产市场向好效应和基数较低等多重利好因素作用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39.1%,两年平均增长9.2%,增幅虽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但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快1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个百分点。上年初受疫情影响严重,开发投资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后保持平稳。2021年,受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影响,开发投资呈现大幅增长。

  从构成看,建筑工程拉动作用显著。建筑工程投资完成21.4亿元,占全市开发投资的比重为85.4%,同比增长60.2%,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44.6个百分点;安装工程投资完成2.8亿元,占比11.1%,同比增长63.6%,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0.4亿元,占比1.6%,同比增长310.8%,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7个百分点;其他费用0.5亿元,占比1.9%,同比下降83.4%,下拉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3.2个百分点。

  从用途看,住宅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住宅投资完成21.1亿元,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84.4%,同比增长40.3%,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3.7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完成0.1亿元,占比0.5%,同比增长105.3%,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0.4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完成2.5亿元,占比9.9%,同比增长23.4%,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6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完成1.3亿元,占比5.2%,同比增长48.6%,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4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销售面积高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7.2万平方米,增长138.8%,两年平均增长28.2%,增幅比2020年一季度加快114.5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加快132.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快56.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6.5万平方米,占比99.1%,同比增长140%,比全省平均增速快58.6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额40.2亿元,同比增长186.9%,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17.3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39.7亿元,占比98.8%,同比增长190.1%,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20.1个百分点。从期现房看,期房占比超九成。其中期房销售面积72.1万平方米,占比93.4%,增长144.7%,销售额38.2亿元,占比95%,同比增长196.9%;现房销售面积5.1万平方米,占比6.6%,增长78.0%,销售额2亿元,占比5%,同比增长75.1%。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充裕

  一季度,全市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2.4亿元,比上月增加24.9亿元,同比增长86.9%。从资金构成看,以销售回款为主的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拉动明显。其中国内贷款0.3亿元,占比仅0.6%;自筹资金13.7亿元,占比26.2%,同比增长4.7%,拉动全市企业本年到位资金2.2个百分点;定金及预收款23.1亿元,占比44.1%,同比增长207%,拉动全市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5.5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13.8亿元,占比26.3%,同比增长123.3%,拉动全市企业本年到位资金27.1个百分点;其他资金1.5亿元,占比2.9%,同比增长24.1%,拉动全市企业本年到位资金1个百分点。

  四、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

  总体看,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开局良好,开发投资、销售面积、到位资金等主要指标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但也要看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部分先行指标走弱。反映项目储备的土地购置面积较少,反映建设进度的竣工面积下降12.8%,反映投资后劲的新开工面积也下降55%。二是待售面积不降反增,去库存压力加大。3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75.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了5.7万平方米。下阶段,我们要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积极完善土地市场模式,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市场监控分析,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保障我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