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李文辉、李京文一行赴运调研强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发表时间:2021-05-21 15:45

5月1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解州关帝庙调研,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清燕、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奋勇、市台港澳办主任杨云英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关帝文化广场、御花园等设施建设,详细了解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运行情况,对解州关帝庙在两岸交流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密切两岸同胞感情,特别是强化两岸青少年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文辉表示,解州关帝庙是中国古代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实物载体,是中华民族古代文化和文明的宝贵遗产,是一条连结炎黄子孙、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纽带。要充分发挥关帝祖庙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把关帝祖庙建设成广大台湾同胞参访拜谒的文化圣地。

据悉,2012年6月,国务院台办批准将解州关帝庙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基地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增进了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激发了新的体验和情感。近年来,解州关帝庙立足关公文化、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了关公庙会、关公诞辰庆典、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和国际关公文化旅游节等交流平台,社会反响强烈,影响巨大。每年吸引数千台湾地区信众和游客纷至沓来,至今已有台北、高雄等20多个县市200多座关帝宫庙到解州关帝祖庙进香朝拜。解州关帝祖庙也多次赴台,并成功举办了“两岸关公文化巡礼——关帝祖庙圣像巡游”活动,参与了“祖庙圣像揭碑仪式”、“家庙关夫人神像分灵仪式”、“2018金门平安祈福季”等重大活动,奠定了解州关帝祖庙在两岸关公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