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财政:稳健开局 经济快速恢复
发表时间:2021-04-29 15:35

  一季度,山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464.06亿元,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5.8%!全省经济稳定向好,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经济快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新兴动能快速增长、有效需求加速释放、民生福祉稳步增进。

   今年以来,山西省上下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抓关键、强弱项、增动能,主要经济指标大多以两位数幅度大幅增长。聚力成火,众星捧月,新动能、好项目、创新驱动等多重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共同托举起全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4月25日,占地1700亩的(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项目奠基近一个月,项目正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目前已完成部分项目招标、现场详勘作业等任务。园区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支撑,形成六大系列新装备,打造智能新业态,是山西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汽车行业面临下行的巨大压力,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2.8%,但全省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投资维持同比高速增长。今年山西省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克服去年疫情影响,取得了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8倍的好成绩,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6倍。

   4月23日,“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在太原圆满落幕,太原理工大学的镁合金复杂冲压壳体构件项目和山西德益科技有限公司的航空用超级电容器技术项目携手晋级总决赛,成为山西省通用航空业新技术的新力量。

   山西省将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推进“六新”突破,加快发展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相关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实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态势更加强劲。

   服务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是扩大内需的“加速器”。3月23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制定60条具体措施,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力争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行动计划的出台意味着山西省将推动服务业进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下一步,全省上下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山西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充分发挥传统产业比较优势潜在优势,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活力,聚焦“六新”突破,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