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召开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1-04-25 10:12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3月11号,运城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对“十四五”及2021年商务工作作出安排。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十三个县市区商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商务局副局长柴小明传达了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商务局负责人就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等三个方面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红波代表市商务局作工作报告。

 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外贸外资“保卫战”、消费复苏“攻坚战”、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阵地战”等“四大关键战役”,商务事业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10.8亿元,增速全省排名第三,比全省平均增幅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9个百分点。筹集各类资金2亿多元,多轮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20多亿。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232.44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扭负为正,是全省仅有的三个市之一。全市电商销售额达到34.1亿元,同比增长16%。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146家,6家企业参展线上广交会,14个分团154家单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成交意向位列全省第四。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59.5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为32家企业的48个开拓国际市场、外经贸发展项目申报专项补贴,临猗纺织、万荣农副产品2个产业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390.58万美元,同比增长91.2%;新登记注册外资企业10家,新到外资项目13个。 

        王红波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安排,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持续提高制度性开放水平,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要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3亿元;直接利用外资总额要达到3950万美元。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示范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航空口岸开放验收,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扩大消费升级,积极拓展服务贸易,用实际行动推动商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努力构建商务发展新格局。

王红波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追赶超越正当时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要以新增入限企业为重点,紧盯社零指标不放松。要以促销活动为抓手,促进社会消费增长。要以落实服贸会议精神为指引,拓展服务贸易。要以安全稳定为目标,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努力干,全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奋力谱写运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