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审计机关要坚持政治引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陈磊厅长在运城调研时指出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4-16 16:24

  4月13日至14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磊在运城调研。陈磊厅长听取了运城市审计局和永济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并深入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审计现场看望一线审计人员。

  

  陈磊厅长充分肯定了运城市审计局的工作,指出,运城市审计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贯彻落实厅党组“五型四化”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一卡通”审计荣获全国优秀,为全省审计系统赢得了荣誉。医保基金审计等项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这些经验值得认真总结。陈磊厅长对运城市审计局从干部队伍抓起,创建全国一流审计机关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运城市发扬成绩、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不满足、不懈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勇开新局。

  

  在听取永济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后,陈磊厅长对永济市委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给予充分肯定。陈磊厅长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委政府治理的有效工具,党委政府应充分发挥审计作用,明实情、防风险、严管理、促发展。

  

  

  调研期间,陈磊厅长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找准审计机关定位。他指出,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是宏观管理部门,要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在大局中思考,坚持审计为政治服务、为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二是坚持系统思维。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和总结,找出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要围绕体制机制揭示一个领域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促进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重要任务,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发挥审计“预警”功能。四是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审计人员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反腐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审计机关要严格把控廉政风险点,防止审计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坚持“三个区分”,鼓励改革,坚持创新。五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要在审计项目中不断改革创新审计的组织方式和方法。六是强化基本功,提高审计质量。要聚焦主责主业,明确审计边界,充分发挥审计优势,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七是正风气,重导向,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坚持业绩导向,在项目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在危难险重中磨砺观察干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执行力、领悟力。八是强化上下联动,统筹谋划。要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交流沟通,统筹全省审计项目实施,提高审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