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商务部多举措支持新型消费发展
发表时间:2021-04-13 08:47

2021年4月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28个部门发布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请问商务部接下来有哪些具体落实举措?作为新型消费的重要领域,商务部之前就明确表示正在编制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请问具体的方向和目前的进展。

【高峰】:近年来,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在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零总额的将近1/4。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为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新型消费的网络结点。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升级,培育一批标志性商圈。同时,紧紧围绕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打造一刻钟的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便民服务设施进社区,新建改造一批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维修点等便民商业设施,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二是完善商贸流通的基础设施。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农村,建设改造一批乡镇的商贸中心。扩大农村电商的覆盖面,加快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快补齐农产品的冷链物流短板,升级改造一批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菜市场。

三是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体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夜间消费的集聚区。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扩大优质商品进口。培育绿色商场,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畅通资源循环利用。

四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加快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加快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办好诚信兴商宣传月,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新型消费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已经面向企业和公众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征求了专家学者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编制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