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不脱贫不罢休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邢医救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4-08 09:57

  邢医救,垣曲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多年来,他带领县扶贫办一班人,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使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一举跃入全省第一方阵,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10月,垣曲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被授予“山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4月,垣曲县扶贫办被授予“运城市模范单位”。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邢医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挥参谋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邢医救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扶贫办机关创新设立了产业项目、易地搬迁、驻村帮扶等6个工作指导组,并对照贫困县退出指标达标监测、易地搬迁推进、资金项目申报、数据信息录入监测、资料归档规范等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同时,建立了工作提醒卡和督办卡制度,协调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快速落实。牵头起草了问题整改、干部驻村管理、项目推进、易地搬迁、返贫预警、就业培训等8个方面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健全措施、明确分工,凝聚起了全社会抓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果成效巩固提升。 

  严把精准要义,筑牢群众脱贫基础。邢医救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常态化管理制度,村、乡、县三级严格执行贫困对象核查、评议、公示、公告程序,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按照《山西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收入”5项退出标准、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集体经济收入”等13项退出的标准和“一评议、一公示、一公告”程序,确保了脱贫真实可靠、群众认可。建立了县级监测、乡镇录入、村级采集的三级信息监测队伍,组织两次关于信息数据采集、录入、扶贫系统操作方面专业培训,使扶贫信息数据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坚持多措并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邢医救配合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调动全县各方面资源,将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安置点选址、住房建设、拆旧复垦、后续产业配套等工作具体到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扎实做好易地搬迁每个环节工作。按照“将最好的地段让出来、以最严的标准建起来、把最全的设施配起来、用最准的路子富起来”的“四最”思路,同步安排推进住房建设、公共服务、旧村开发、后续扶持等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迁一步到位。由县扶贫办和财政局共同管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资金拨付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把关,按照项目施工情况严格拨付,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巩固,一手抓新型产业培育,充分挖掘旧村资源发展潜力,按照“五个优先”的原则,聚焦“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确保“一村一策”精准实施。

  强化资金管理,夯实脱贫产业支撑。邢医救牵头制定了《垣曲县资产收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垣曲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等,有效地指导了全县各类扶贫资金的规范运行。对每年的金融扶贫工作任务进行规划和分解,做到目标明确、任务详实。(记者 余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