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财政局就“数字财政”“智慧财政”课题进行研讨
发表时间:2021-03-19 15:05

    2021年3月16日,永济财政局召开专题研讨会,局办公室牵头,局领导及国库股、党建办公室、预算股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就“提升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需要推进‘数字财政’‘智慧财政’,用数字化、精准化赋能,我们怎么办?”这一课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深入的研讨,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具体研讨成果如下:

   “数字财政”“智慧财政”要形成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财政大数据应用体系和财政管理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现代化,逐步形成覆盖全面、业务协同、上下贯通、开放共享的财政大数据应用发展格局。具体到我们基层财政部门主要是打造利用好我省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由“传统经验型人才管财”向“可数据化智慧理财”转变。

   一、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坚持全面综合、规范统一、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建立动态校验,电子验章,自动对账,全程跟踪等新型支付流程模式工,确保国库资金支付安全规范有效。

   1、领导重视,部门支持配合。一是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一体化系统建设应用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一体化系统工作领导组,为财政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二是财政部门加强与人行和代理银行的沟通协调,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办法,保证系统平稳运行。三是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积极向本单位领导请示汇报,和业务部门沟通,及时储备项目,加快支出进度,做好一体化系统各项工作。

   2、完善制度,重塑流程。聚焦财政治理模式优化和业务流程再造,在推进过程中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业务流程,实现业务全覆盖,数据全贯通,流程全追溯,扎实有序推进,处理好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加强学习、广泛宣传。通过学习宣传培训深化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深层次的认知,学懂弄通预算管理一体化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最大限度发挥一体化系统作用。

   二、执行中提出建议和意见

   1、反映问题,完善系统。对于在预算执行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及时解决处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

   2、外部数据融合建设。系统目前只能查询到人行收入日报和库款余额情况,希望能尽快和相关部门数据融合。一是人行、税务数据融合,实现完整的全口径收入数据;二是将预算单位的基础信息和最末级的支出数据衔接,刻画出完整的支出全景;三是将工商、税务、工信、统计等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企业全数据融合,搭建全省统一的财政大数据应用分析平台,满足按行业、科目、企业等多维度的分析需求,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