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永济:发力冲刺“长宽高”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3-06 09:29

  时至惊蛰,蒲州大地,万物竞发,春意盎然。

  3月5日,记者走进永济市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目之所及皆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耳之所闻皆是各种机械的阵阵轰鸣。发力冲刺“长宽高”,永济市重点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倍道而进。

  民生保障项目向“长”

  记者在位于永济市电机支路的柳宗元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幼儿园主体一期工程、小学地基工程正在同步进行,绑扎钢筋、铺设垫层、运输土方……一派忙碌的建设场面。

  “近期天气晴朗,是施工的‘黄金期’,我们正掀起大干快干的热潮。”永济市教育局局长许管哲表示,为了实现柳宗元幼儿园今年9月如期开学,项目部加大机械、材料、人力投入力度,组织近百名工人奋战在工地。

  着眼长远,百年大计,教育设施的谋划与提升是永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校园的标准化建设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永济市委、市政府树立长远眼光、拉高校园建设标杆的举措,将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永济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落户永济西城区的重要教育配套工程,永济市柳宗元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13亿元,包括建设国内一流的风雨操场、300米室外跑道以及完备的教育分区,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160个小学学位和540个幼儿园学位。许管哲介绍说:“围绕永济市教育发展思路建设的柳宗元小学及幼儿园,结合了全市中小学的现状布局情况,考虑了该区域人口发展趋势、城市化进程、就近入学需求”

  据悉,2022年秋季,柳宗元小学开始招生后,将实行8轨制、48个教学班,起到合理分流学生、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现代农业项目向“宽”

  来到永济市城北街道赵柏村,在永济牧原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10场施工现场,两排猪舍间的水泥路上,50余名工人三五成组,紧张有序地进行赶猪道搭建、除臭棚上板、风机口安装作业。

  “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建设期为6个月,总投资8600万元,占地2400亩。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水电设备安装。”牧原集团永济分公司总经理王磊说,“项目投产后,84个单元总共能同时容纳8900头母猪进行繁殖。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给每个单元的排放口都添加了多面填料球,喷洒消毒液和药水进行灭菌处理,争取做到猪舍空气零污染排放。”

  据介绍,永济牧原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17亿元,主要建设1场、3场、6场、10场4个生猪养殖场,分别位于栲栳镇南苏村、开张镇常旗营村、卿头镇关家庄村、城北街道赵柏村。目前,1场完成16个猪舍钢结构建设,10场完成17个猪舍预制梁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00万元;其余两个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今年6月开工,11月全部建成。项目达产后,年可出栏商品猪29万头,直接带动周边农户1600人就业,实现利润1.35亿元。

  除了商品猪,还有奶牛、渔业……永济的现代农业,经营领域不断拓宽。

  距山西永济市超人奶业有限责任公司信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尚有一段距离,醉人的玉米秸秆发酵气味先扑鼻而来。项目现场,80吨的奶牛饲料被分成两堆,用塑料膜布和废旧轮胎盖严夯实,这是为养殖示范园正式投用而先行准备的“粮草”。长156米、宽28米的1号牛舍已完成顶棚和地基建设,长315米、宽60米的2号牛舍正在进行地面施工。放眼望去,远处的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紧张施工、穿梭不停。

  超人奶业信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建设1栋滑动顶棚牛舍、挤奶厅及相关电力、道路、库房等配套设施。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挤奶厅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2号牛舍施工,预计2022年12月完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鲜乳9600吨,实现产值3800万元、利润570万元。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晋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超人奶业公司总经理胡仁超说,“公司致力于打造智能化牧场,在引进60位的转盘式挤奶机的同时,还将给每头奶牛佩戴智能项圈,从而实现对奶牛进水、产奶、躺卧等情况的实时监测。”

  无独有偶。位于永济市栲栳镇大鸳鸯村的海大集团永济市现代数字渔业产业链项目,建成后也将实现智能化养殖和管理。据悉,该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建设15亩保种繁育孵化车间、500亩数字化名特优池塘养殖示范园和1000亩莲鳅共生示范园。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15亩保种繁育孵化车间建设,正在进行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鲜活水产品1500吨、苗种10亿尾,产值达1.6亿元、利润2500万元。

  新型工业项目向“高”

  在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标准化10号厂房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量身定制、拎包入住”式的现代智慧厂房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越是难度大、工期紧,建设方越是精神百倍。“10号厂房项目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工程作业,基坑已经开挖,紧接着的碾压和混凝土施工也将如期进行。”项目技术总工刘保军介绍说。

  筑好巢,引凤栖。到今年8月30日,这项施工难度不小的标准化厂房,将会迎接远从江苏而来的“客人”——总投资10亿元的中辆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新能源有轨电车及装备制造项目。

  “攀高结贵”,进军高科技。据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贠晨昱介绍,集新能源有轨电车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检修与维护及系统集成于一体的中辆公司在永济投资的新能源有轨电车及装备制造项目,涵盖了车体焊接与组装、转向架构架焊接与组装、车辆总装、列车调试、实验研究中心及有轨电车示范线等制造环节,完全建成后将年产新能源有轨列车车辆50列,实现产值20亿元。

  “该项目之所以选址在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靠的就是我们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政策优势。”贠晨昱介绍说。

  据悉,得益于永济经开区的工业配套,目前中辆公司的一部分设备已经抵达开发区。而随着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同步进行,这些生产设备也将陆续进厂,届时,一座现代化、标准化、集群化的智慧工厂将拔地而起。以产业集群为基础、工业配套为载体、区位优势为增值、政策扶持为发展的永济经开区标准厂房项目,正是对“发展围绕企业转、工作围绕项目转”的最好实践。

  发力冲刺“长宽高”,永济市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加大协调督促力度,全力推进项目按序时按进度开工建设。目前,该市2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77个新建项目中,已开工22个项目,未开工的55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个预备项目,正在积极主动对接,争取早日落地。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经济理念,强化‘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锚定‘争先进位’目标,扭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大重点,不断强化‘人才、创新、改革、生产要素、作风’五大支撑,扎实开展‘转型发展年、项目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大抓工业,聚焦‘六新’领域和‘3+2’产业体系,认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切实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好现有企业扩能增效,夯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底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运城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作出永济新的努力和贡献。”永济市委书记孙中全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