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四个一”深入推进快办服务
发表时间:2021-03-04 15:53

  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山西绛县人社局实施“四个一”深入推进快办行动,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赢得好评。

  推行“一件事”打包服务。制定“一件事”打包规范指引,推进事项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实行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打包办理,更多事项从限时办结转为即时办结。对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10个以上关联服务事项“一件事”打包办理;对另外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具备条件的及时转为即时办结事项;暂不具备条件的,受理后第一时间提交后台审核;需其他部门协同办理的,及时推送办理请求、跟踪办理进度;需现场调查或情况特别复杂的,暂按法律法规规定时限执行。 

  推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对于群众现场咨询及电话咨询关注的求职招聘、疫情期间工资支付、劳动关系处理及援企稳岗减负等热点问题及时整理汇编,及时在“守望绛县”公众号推送,方便企业、群众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大力推行“不见面”人社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绛县政务服务网、手机APP、窗口服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办理人社业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让难题不出门、电话有温度、网上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推行“一卡通用”社会保障服务。推行“便捷、高效、共享”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明确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通”定义和应用功能,突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养老待遇、医疗补助、社会救助等民生待遇补贴发放以及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服务、证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同时,积极开发智慧城市服务、社会便民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功能,在人社领域实现认证用卡、缴费凭卡、待遇进卡、结算持卡、线上线下“全业务用卡”,切实让老百姓在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医院看病报销、交通出行、图书借阅等各方面感受到更大便利。

  推行“一站式”线下服务。优化窗口服务,大力推进线下“一站式”“一窗式”服务,设立特殊群体业务办理绿色通道,设置等候专区、爱心专座,印制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专用办事指南,提供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依法依规开展授权代办服务,接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众,或临时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授权代理、亲友代办。对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专门建立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对台账内及临时有需求的服务对象,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上门服务达20多次。(张志善)

  山西绛县人社局

  邮编:043600

  电话:1393599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