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金融办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关于《运城市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3-02 11:07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抢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性机遇,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底,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6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达到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20家。

三、工作举措

1、确定上市挂牌“金种子”企业。确定大运汽车、北方铜业、佳维股份、大禹生物、晋龙股份、寰烁科技、国强高科、山格股份、巨安股份、长荣农科、宏安翔、豪钢重工、中磁科技、新环精密制造等14家企业作为全市首批上市挂牌“金种子”企业。市金融办对“金种子”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增补和调减。

2、分类指导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稳步推进大运汽车、北方铜业、豪钢重工等3家企业上市;积极推进佳维股份、大禹生物、晋龙股份、寰烁科技、国强高科等5家企业进入新三板精选层;持续推进山格股份、巨安股份、长荣农科、宏安翔等4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大力推进中磁科技、新环精密制造等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3、优化完善相关手续。对“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中涉及的土地、房产、税务、社保、国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账户和项目立项等各项审批、备案事项或者出具有关证明的,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其他单位配合。

  1. 妥善解决“金种子”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市、县各有关部门要按政务管理职责划分,妥善解决“金种子”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5、做好”金种子”企业金融服务。驻运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金种子”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保险机构为“金种子”企业建立保险承保和理赔便捷通道,支持“金种子”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可转换债等产5品进行融资。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研究解决“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2、建立季度调度机制。市政府定期召开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作调度会,重点围绕“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情况等进行汇报、分析和研判,明确部门责任,落实推进措施。

3、建立企业联系机制。对列入全市上市挂牌“金种子”的企业,建立“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由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企业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按期推进。

4、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季度组织有关部门对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进行一次督导,对工作不重视、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倒查责任,从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