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金融办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城市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行动方案
发表时间:2021-03-02 11:06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金种子”企业

上市挂牌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运城市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行动方案 

 

为抢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性机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运城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工作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深入实施“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行动计划,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到2025年底,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6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达到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20家。

二、工作举措

(一)确定上市挂牌“金种子”企业。

市金融办围绕上市挂牌目标任务,从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推荐上报的后备企业中,研究确定大运汽车、北方铜业、佳维股份、大禹生物、晋龙股份、寰烁科技、国强高科、山格股份、巨安股份、长荣农科、宏安翔、豪钢重工、中磁科技、新环精密制造等14家企业作为全市首批上市挂牌“金种子”企业。市金融办对“金种子”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增补和调减。

(二)分类指导推进企业上市挂牌。

“金种子”企业进行分类排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格局。要稳步推进大运汽车、北方铜业、豪钢重工等3家企业上市;积极推进佳维股份、大禹生物、晋龙股份、寰烁科技、国强高科等5家企业进入新三板精选层;持续推进山格股份、巨安股份、长荣农科、宏安翔等4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大力推进中磁科技、新环精密制造等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三)优化完善相关手续。

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畅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中涉及的土地、房产、税务、社保、国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账户和项目立项等各项审批、备案事项或者出具有关证明的,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其他单位配合。对办理登记类、审批类、备案类等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涉及的部门必须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没有明确承诺时限的,必须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在格式和内容上尽量满足申报需求。(责任单位: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

(四)妥善解决“金种子”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市、县两级各有关单位要按政务管理职责划分,妥善解决“金种子”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敲诈勒索企业的假记者、假媒体问题由宣传部门负责。解决企业项目立项审批历史遗留问题由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协调。解决挂牌企业财政奖励资金问题由财政部门负责。解决企业土地房产确权历史遗留问题由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部门负责。解决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历史遗留问题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解决企业涉税历史遗留问题由税务部门负责。解决企业证照补办历史遗留问题由审批服务管理部门牵头、市场监管部门配合。解决国有企业资产转让、产权确认历史遗留问题由工信部门负责。对于重大、复杂、疑难问题,需由市级解决的,由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研究解决;需由县级单位解决的问题,由企业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召集研究解决。

(五)做好“金种子”企业金融服务。

驻运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金种子”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和贷款期限由人行运城市中心支行、运城银保监分局负责。保险机构为“金种子”企业建立保险承保和理赔便捷通道、保险资金投资“金种子”企业由运城银保监分局负责。支持“金种子”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可转换债等产品进行融资由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办负责。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金种子”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并给予担保费率优惠由市金融办负责。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对企业上市的促进作用,市级政府投资基金重点向“金种子”企业倾斜,由市财政局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研究解决“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对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没有明确规定的特殊问题,要本着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态度,由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经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会商,采取“一事一议”和“一企一策”的办法,通过签订备忘录、会议纪要等形式解决。

(二)建立季度调度机制。

市政府定期召开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调度会,重点围绕“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情况进行汇报、分析和研判,明确部门责任,落实推进措施。调度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如有需要可随时召开。

(三)建立企业联系机制。

对列入全市上市挂牌“金种子”的企业,建立“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由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企业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研究梳理上市挂牌问题清单,明确企业上市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及时解决上市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按期推进。

(四)建立督查问责机制。

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建立工作台帐,每月对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季度组织有关单位对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进行督导,对工作不重视、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倒查责任,从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