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2-10 09:41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运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80人。

  市委书记丁小强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周跃武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运城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丁小强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就,科学分析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安排部署。讲话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工作要求实,充分体现了市委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强决心,知难而进、毫不松懈的斗争精神。丁小强同志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盼,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贯彻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稳中求进、忠实履职,抓重点、补短板、强作风、创一流,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作风、创一流”工作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奋力蹚出政治生态建设新路,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思想引领,结合即将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议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常态化举办电视问政,推动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导则,深化运用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干部既两袖清风、又事业有成。

  第二,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从政治上把握,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以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妨害现代化建设的人和事。坚持从重点上发力,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各级“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执法司法、国有企业、金融能源、医疗医保等领域,紧盯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从源头上抓起,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推动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深入挖掘优秀廉政文化资源,构建“三不”贯通协同机制。

  第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包装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问题紧盯不放,对耍官威、搞特殊,纵容家属子女肆意妄为的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露头就打,对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责任下推、功劳自揽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党政机关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四,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市县两级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加大对市管企业、学校、医院派出机构履职情况的管理和指导力度,不断规范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聚焦权力制约,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第五,完善联动协作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等深化政治巡察,谋划部署五届市委巡察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启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完善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畅通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持续深化延伸巡察村(社)工作,促进县级巡察向基层延伸、与基层治理协同。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工作,加强对巡察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深化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第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干部培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扎实做好市纪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县级纪委换届工作,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五个一”活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保障运城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