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人民网:“五水综改” 2021年山西将谱写治水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2-09 16:32

        今日,从山西省水利工作会上传来消息,2021年全省水利系统将全面落实“1351”工作部署,努力构建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2020年全省水利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完成。五年累计投入59.59亿元,巩固提升了1250.1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涉及贫困人口181.5万人,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新增供水能力5.49亿立方米,全省水源供水优化配置能力达到86亿立方米,一个横跨太行、吕梁、太岳、中条,连通山西六河、纵贯三晋南北的供水网络初具雏形;提前一年全面建立河长制,按时建立湖长制,高质量完成四方面12项深化改革任务,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推行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河湖长+河湖长助理+巡河湖员”的工作模式,所有河流湖泊实现河湖员全覆盖,打通了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水利系统将扎实推进“1351”工作部署,以“五水综改”为总牵引,突出抓好水网建设、生态修复和民生水利三个主攻方向,狠抓项目建设、投融资改革、河湖长履职、强化行业监管、科技兴水五大措施,努力构建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新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为确保“1351”工作落地落实,确定今年为全省水利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年”,将重点围绕治水监管、取用水监管、水库运行管理、河湖管理、农业灌区建设管理、农村供水管理、淤地坝建设管理、项目储备管理、水利信息化管理等九项工作开展管理提升行动,实现“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档次”。 

  来源:人民网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