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中共运城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30 10:08

  凝心聚力锐意进取 攻坚克难扎实工作 奋力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共运城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丁小强作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丁小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9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2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丁小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丁小强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市综合实力迈上更高台阶,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和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三次产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工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农业质量效益显著提高,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空间布局逐步优化,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智慧运城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监察体制改革、县域综合医改、“放管服效”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全面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明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造林绿化成绩突出;意识形态工作有力有效,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市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全省发展处于深度转型期,我市发展已进入全面提速期,正处于转型发展、振兴崛起的关键阶段,区位交通、文化旅游资源、农业生产条件、原材料工业基础等优势更加凸显;国内大循环畅通有利于我市发挥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中部崛起、山西综改试验区等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为我市更好发挥优势、展现作为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两新一重”建设为我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完善城市功能注入了新动能。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转型任务艰巨,创新生态基础薄弱,城镇化发展质量偏低,民生领域欠账较多,营商环境差距较大,面临周边城市竞相发展的激烈竞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勇往直前,奋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全市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开放活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和新兴产业强市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修复和保护取得重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高水平建成美丽运城;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融入全国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人均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文明繁荣进步,高品质生活充分实现。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为逻辑起点,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围绕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新兴产业强市,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实施“九大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六新”突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运城发展新篇章。强调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系统观念等原则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强化转型理念,强化项目建设,强化改革开放,强化绿色治理。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为黄河流域同类地区提供示范;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大幅提升产业、生态、文化、金融等城市功能首位度,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高标准生态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高品质宜居城市;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推动更多产品和服务进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高端;打造新兴产业强市,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传统产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高端引领、未来产业竞相涌现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走好“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路子,提升运城农业在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地位;打造知名旅游强市,深度挖掘关公忠义文化、中华农耕源头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聚焦“六新”突破,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生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热土,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发展形成新优势,多层次创新载体与平台体系更加完善,“六新”发展实现突破,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进步,中心城市集聚度和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大县城建设和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绿色运城展现新面貌,主要河湖水系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成为鲜明特征;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及转型综改扎实推进,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基本建立,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共享发展书写新篇章,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覆盖,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持续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全会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一极三带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一极”就是:打造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增长极,建设布局合理、设施便捷、功能完善、产业兴旺、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管理现代、韧性安全的城市核心区。“三带”就是:打造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探索“生态+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打造服务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辐射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的全国知名生态文旅康养福地;打造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建设绿色农林特色产品生产基地,促进居民增收致富;打造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实施美丽乡村“1+5”工程,形成一条彰显运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三区”就是:创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在中心城区北部建设集城市经济增长极、“六新”发展实验区等功能于一体,要素集聚、服务完善的创新生态圈;创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区,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战场,积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创建新稷河闻工业转型发展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煤电铝材、煤焦钢化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新兴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实施一流创新工程,建设一流转化基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二是实施大抓工业战略,聚焦“六新”突破,打造工业“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扩大有效投资,发展现代服务新业态,构建要素充沛、结构优化、动能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四是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推进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五是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三翼七支点”空间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中心城市核心带动功能,推动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六是实施文旅融合战略,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打造“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七是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十大生态保护工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运城。八是实施生活品质提升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社会保障,建设健康运城,构建人口均衡发展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是实施基础设施先导战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交通枢纽城市,强化水安全、水资源保障,稳固能源供给,筑牢公共安全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全会强调,实现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强大合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抓好规划落实,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确保“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山西加快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