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索 引  号 :012870556/2021-00012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运政发 发文字号 :运政发〔2020〕41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其他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8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1-08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已经市委175次常委会会议、市政府8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全面落实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部署,圆满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有力推动运城市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设知名旅游强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省旅发大会精神和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精神,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创建总纲,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为基本依据,以旅游产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实施整体营销,全力打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旅游品牌,早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建成知名旅游强市。

二、工作目标

  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旅游强县、旅游名镇、高等级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名村、黄河人家和农家乐建设工程,形成一批主题鲜明、交通便利、服务配套、环境优美、吸引力强、广受旅游者欢迎的全国性旅游产品,国际性旅游品牌和知名旅游目的地。2020年,首个县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到 2025年,争取9个以上县(市、区)创建成功,市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入全省前列,知名旅游强市取得明显成果,国内旅游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旅游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三、主要任务

  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建立统筹体制机制。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已经成立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随后要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联络,形成上下畅通的联络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对创建工作进行统筹推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要形成年度创建情况汇总报告,作为各责任单位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县(市、区)要成立党政统筹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总体部署,把全域旅游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体系,并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建立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统筹协调、综合管理、行业自律等体制机制,提高现代旅游综合治理能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旅游项目制度,创新市场监管机制。(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落实全域政策保障。

  要从产业定位、规划编制、多规融合、财政金融扶持、土地保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配套全域旅游发展支持政策。

  加快完善全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推动出台全市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旅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全市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的奖补政策,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等级景区和度假区、旅游研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自驾车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等;指导完成解州关帝庙创建5A级景区提升规划、永济华夏经典旅游区总体规划和其他重点景区有关规划。大力保障运城市旅游用地,优先保障关帝庙、永乐宫等重点景区项目用地。制定“十百千人才库”人才培养计划,与大专院校开展长期培训合作,对文化旅游干部进行定期培训,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打造旅游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培育一个具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科研机构,重点推广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在旅游方面的应用;实施旅游人才引进工程,积极引进高层次旅游人才,建设一支具有广阔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旅游业管理,具有较强外语水平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支持运城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旅游人才队伍。实施运城旅游发展基金工程,制定运城市旅游基金管理办法,成立市旅游投资公司,建立市旅游投资基金。市县两级政府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要占到财政收入5%以上,创建期间年均增幅要达到10%以上。县级旅游营销专项资金达到800万元以上。要整合部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多部门联动和共建格局。职能部门安排涉旅资金占财政收入的2.5%;农林水等关联产业安排涉旅资金占财政资金的10%;城乡、交通等基础设施部门安排涉旅资金占财政资金的20%以上。(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完善全域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共建共享的主要内容。要进一步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抓好城市休闲体系建设、旅游集散、标识引导、旅游交通、智慧旅游、旅游要素配套工程、共建共享等内容,确保各类公共设施设置齐全,运行有效。

  实施城市慢道建设工程,完成盐湖滨水绿道等城市慢行系统改扩建设计和施工;实施城市广场文化景观提升工程,结合文化主题,提升南风广场、盐湖广场等文化景观;实施城市综合驿站建设工程,规划建设运城市城市综合休闲空间,并招商运营;实施城市休闲商业街道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河东风情街等商业街区风貌改造和提升。实施旅游小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美丽乡村。(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推进运城市一级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建设和县级二级集散中心及集散接驳点建设。围绕游客旅游需求,积极推动运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把盐湖、永济、芮城、河津建设成为具有带动作用的旅游城市和大型旅游集散地,强化其旅游集散、组织、服务等功能。各县(市、区)应建设县(市、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实现旅游城市、旅游线路、旅游景区、城市观光交通、旅游专线公交等咨询服务全覆盖,形成市、县、景区层次清晰、功能互补的旅游集散体系。(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实施全域旅游标识引导建设和景区标识规范督导工程,完成运城市主城区至3A级以上景区、各旅游集散中心、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出台运城市全域旅游标识引导标准,推进全市3A级以上景区实施多语种引导标识建设;对重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旅游标识统一设计风格完善提升。(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和环卫设施提升,实施全市旅游厕所标准化行动。旅游景区、旅游公路沿线、城市旅游区、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村镇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厕所达3A级厕所标准。要加大投入,各有关单位在用地审批、配套设施以及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优惠;制定旅游厕所管理办法,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厕所有人管、有制度管,探索“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新模式;提升质量,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引导,积极推动各类符合卫生条件的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加强对广大游客和群众的教育引导,培育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卫健委)

  继续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坚持旅游公路“专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的总体思路,统筹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同步建设,逐步实现“内联网、外联通”、“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网络体系;抓好旅游特色交通及“无缝换乘”枢纽建设,衔接公交车、旅游巴士、出租车,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便捷化出行服务。加大对景区旅游直通车的支持力度,实行统一运行、公司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十四五”期间实现运城市3A级以上景区旅游直通车全覆盖。在客运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节点部位设置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自由行、自驾车游客提供规范引导和信息服务。以盐湖区和A级景区为重点,每个景区和客流集中区至少要建设一处游客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实施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数据中心与主要景区、酒店、餐馆的联网,对旅游运营进行实时管理。建设运城智慧旅游官方账号,建设智慧旅游APP,实现智慧景区智能服务。(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文旅局)

  实施旅游餐饮提升工程,依托国家标准,制定运城市星级旅游餐饮企业标准,举办“好吃运城”美食节,打造美食街区,打造本土特色餐饮品牌,推动运城美食连锁品牌店建设;推进旅游住宿提升工程,打造5家四星级以上酒店,10家精品主题酒店,50家特色民宿,100家农家客栈,“十四五”期间5星级酒店和国际连锁品牌酒店要实现新突破;组织开展“运城礼物”认定工程,制定“运城礼物”专营店标准,举办“运城礼物”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评选十大“运城礼物”,在主要景区打造“运城礼物”精品旗舰店。(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组织旅游项目对外招商工作。推进全域无障碍设施工程,打造无障碍城市和无障碍景区。(责任单位:市招商投资中心、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残联)

  (四)提升全域旅游供给。

  旅游供给要素是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和重点。要从吃、住、行、游、购、娱以及产业融合方面,实现旅游业态丰富多样、旅游产品结构合理、旅游功能布局科学的目标。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大项目,搞活大市场,丰富旅游供给。

  实施高等级景区培育工程和景区创A升级计划,持续推进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提升。强化目标导向,重点鼓励高等级景区创建。采取景区申报自评与验收相结合的办法,4A级已满三年并具备提升潜力的景区,支持鼓励其创建5A级景区;自评打分达到800分以上的3A级景区,支持其创建4A级景区;自评打分达到700分以上的3A以下景区,支持其创建3A级景区。以2020年底为基数,到2024年底全市A级景区数量翻一番。“十四五”中期实现全市景区景点A级化全覆盖。加快重点景区培育,编制解州关帝庙创建5A级景区提升方案,加快创建步伐,争取2023年通过5A级景区评定。“十四五”末,全市争取新增9家4A级景区或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实施休闲康养度假产品升级计划,结合智慧旅游建设,推出“好吃运城”“好住运城”“好买运城”以及“好游运城”全景二维码体系。立足国家标准,凸显运城特色,出台一系列旅游标准化特色服务规范,侧重旅游软环境和软服务打造,通过旅游服务的标准化带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整体承载能力的全面增强。(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加强全域综合监管。

  安全事故、市场秩序等问题是示范区验收主要扣分项。要重点抓好市场管理、投诉处理、文明旅游和安全制度、风险管控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综合监管体系,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提高游客满意度。组织编制运城市旅游踩踏事件、中毒事件、旅游与居民纠纷冲突、突发地质灾害处置、突发气象灾害处置、旅游交通事故处置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演练。制定运城市文明旅游规范、文明旅游公约,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评选年度文明旅游标兵,提升全市游客和市民文明旅游意识;组织开展旅游志愿者服务组织建设工程,组织中小学生、大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周末旅游志愿活动,实现全市旅游志愿服务10000人次文明服务目标。实施旅游综合执法投诉热线建设工程,建立公布运城旅游执法热线,在旅游集散中心和各景区张贴热线标识;从生态、安全角度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确保景区环境和游客人身安全。(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团市委)

  (六)加快全域环境整治。

  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注重空气质量、城乡环境、绿化景观的优化和提升,努力建设卫生环境净化、生态修复美化、城市周边绿化的高标准全域旅游环境。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划分要求,结合运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生态红线,严格按照生态红线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实施市县两级中心城区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卫生设施提升工程。对全市旅游水域、水体污染进行核查。对硝池滩、涑水河、伍姓湖等全市重要水体进行治理和保护,实现全域旅游水体达到中水以上标准。实施城市绿地建设工程,完成城市及周边辖区城市绿带、城市公园、河流绿地的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七)创新宣传营销模式。

  实施品牌战略,优化营销机制,市、县、景区三级联动,捆绑营销,不断提升运城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整体品牌形象为核心,以“关公忠义文化”、“舜帝德孝文化”、“池盐文化”和鹳雀楼等优势品牌形象为重点,以各县(市、区)特色品牌形象为基础,组织实施旅游广告投放工程、营销创新工程、活动营销工程、形象建设工程。实施旅游广告投放工程,制定旅游营销方案,针对不同媒体和网络渠道,打造旅游宣传视频及图片,在山西、陕西、河南、北京等周边重点城市、国内其他重点城市和主要国际客源城市投放;实施旅游营销工程,创新营销模式,开展“旅游宣传进高校”、“体验店+志愿者”模式宣传营销;实施活动营销工程和旅游形象建设工程,设计运城市旅游形象LOGO,编制运城旅游手册、“运城礼物”手册。强化创新,继续抓好关公文化旅游节、舜帝德孝文化节、美丽乡村百花节、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永乐宫书画艺术节等品牌节庆活动,积极筹办池盐文化节。制作运城文化旅游宣传片,评选运城旅游形象大使,把“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的运城旅游品牌擦亮打响。(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创建要求

  (一)把握时间节点。

  2021年,市县两级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全面铺开。全面总结永济市成功创建经验,开展全市范围业务培训。其他县(市、区)根据基础情况分别确定任务目标,实施整体推进。芮城县、盐湖区、夏县争取创建成功。到2025年争取9个县(市、区)创建成功,运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

  (二)严格考核督导。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主体,要按照时间节点,对标对表,按时按质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方案工作任务对号落实,突出目标导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讲评、观摩、督导制度。市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程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务实高效推进。

  (三)注重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核心与灵魂。全域旅游创建不是到处开发,而是要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功能配套和要素布局,更好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有效破除旅游发展的瓶颈障碍,实现旅游要素优化配置和合理布局;要从实际出发探索特色路径,出台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确立产生重要影响的创新性示范。全域旅游创建是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共建共享,既要进行全域的顶层设计,出台创建办法,更要鼓励各行各业的首创精神,开创特色鲜明、生动活泼、普惠民生的大众旅游新局面。

 

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解读:【图解】关于《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