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致全市企业和广大职工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1-24 14:32

  全市企业和广大职工:

  时光流转,辞旧迎新!我们已经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年,我们争分夺秒、复工复产,推动全市经济加速回暖;这一年,我们大抓工业、大抓项目,为运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拼搏。在这里,我们向所有参与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和企业职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二十多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大家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我们感同身受!然而,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呈加速上升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也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企业职工的健康安全,确保企业生产的稳定有序,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鼓励外地职工留运过年

  企业要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关怀引导外地职工尽量“就地过年”“留运过年”,非必要不离运。职工要改变传统回家过年的观念,采用网络问候、电话拜年等方式向亲人传递节日问候。确需返乡过年的职工,要做好防疫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点对点”送返,确保职工往返途中和假期安全。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企业要执行好省市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求,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应急预案,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强化职工管理,引导春节期间人员不扎堆、少流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访友和观光旅游。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不组织10人以上的聚会聚餐。职工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餐聚集活动。对节后返运职工,要遵守防控各项要求,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三、加强留运职工关心关爱

  企业要保障职工权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高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规范用工管理,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合理安排留运职工的工作生活,适当提高食宿标准,开展“送温暖送关爱”等活动,营造关心关爱职工的浓厚氛围,努力使外地职工在运“安心过年”“温暖过年”。

  四、科学安排生产确保“开门红”

  企业要尽早谋划,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通过缩短假期、延后检修等方式,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和物流运输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提前谋划节后用工,积极参加我市开展的“春风行动”、专场网络招聘会、线上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等活动,符合条件的可申领一次性就业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

  惟愿山河锦绣,惟愿国泰民安!广大企业和全体企业职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家园,为加快实现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总工会 市工信局 市人社局 市商务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