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芮城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12 16:13

  1月10日,室外寒风凛冽,而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陈永民家里却是暖意融融。“一天24小时用电取暖,完全不担心费电。”陈永民告诉笔者。和陈永民一样,现在庄上村已有20户村民连接了“分布式光伏+直流配电+柔性负荷”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使用这套系统节能环保,不产生任何碳排放污染……这是芮城县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和全国“碳中和”示范县的一个缩影。

  芮城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把“双创”(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和全国“碳中和”示范县)作为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和中心工作,围绕规划方案,凝心聚力,积极推进,探路领跑,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提供“芮城样板”,贡献芮城力量。

  在“双创”工作推进过程中,芮城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于去年12月赴清华大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忆等专家交流座谈,洽谈“双创”工作相关事宜。随后,该县邀请江亿院士团队先后两次深入芮城乡村一线和相关部门,走访调研,采集数据,整理资料,对芮城发展清洁能源作出科学、翔实、深入的分析,为开展“双创”工作提供顶层设计、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次现场授课讲座中,江亿院士团队指出“芮城有望在2025年全县实现‘碳达峰’,2030年实现‘碳中和’”,进一步增强了该县开展“双创”工作的勇气和信心。

  在“双创”工作具体实施中,该县提出要“示范带动,创建争先”,以“碳中和”为目标,各行业各部门争创“零碳”乡镇、“零碳”村、“零碳”社区、“零碳”校园、“零碳”工业园、“零碳”工厂、“零碳”医院、“零碳”机关、“零碳”建筑。要超前规划,低碳发展,引导资本要素投向绿色产业和清洁能源,支持绿色实体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提高工业能效水平。要植树造林,绿化芮城,在现有森林覆盖率22%的基础上,每年新增一个百分点,力争到2025年达到27%,到2035年达到37%。要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大力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坚持节能优先,广泛开展煤炭减量替代。要倡导绿色出行,节约能源,倡导低碳骑乘,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行等;鼓励推广电动汽车,政府单位带头,公务用车、出租车、公交车2025年实现电动化全覆盖;私家车中电动汽车的比例逐步提高,2025年达到50%,做好配套充电桩的规划安装;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稳步推进清洁供暖,2025年前全面完成“煤改电”任务,全县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实现全覆盖;建立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促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深入推进光伏风电项目建设,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充分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培育并不断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实施煤电节能和超低减排改造;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运用污染防治和碳减排双轮共驱新模式,督促各企业加快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提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深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为确保“双创”工作有序推进,该县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合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开创农村能源革命新局面;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双创”工作家喻户晓,人人主动参与,转变生活方式,践行绿色低碳生活;要坚持以创建工作带动县域经济全面转型、高质量转型,特别是要以直流配电技术为核心,利用农村广阔的空间资源,建立新型直流微网电力系统,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能源革命新模式。

         (杨 兴 张学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