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年终回眸特别报道之优化营商环境:扶正祛邪,打造最持久的吸引力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12 11:30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

  一年来,我市将优化营商环境置于解放生产力的高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在监督检查上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扶正祛邪之中,有效优化了我市的营商环境,提高了我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办事越来越高效

  “这是您的证件,请拿好!”2020年12月23日上午,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将一张“新鲜出炉”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交到了市公安局办理业务技术用房及禁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请人手中。当事人说,他是第一次来办业务,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证,亲身体验了开发区“速度”。据了解,这是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理的首个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办件”,从办事人申请到发放证件,用时不到1个小时。

  营商环境的优化,最直接的要求就是提高办事效率。为此,我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开设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推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办理,模拟审批等9项举措,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如今,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提速70%以上,县级提速65%以上。

  新城控股集团“吾悦广场”项目涉及5宗地、310亩左右。因为相关审批办理涉及多个部门十多类事项,要在以前,企业自己办起来不仅费神,更要耗费大量时间。

  为了进一步压缩项目落地时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2020年6月22日,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关于近期拟供土地基本情况通知书(2020-1)》,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能源局等单位开展“政府统一服务”,到7月15日就全部完成审批事项。

  为了规范“政府统一服务”,我市制定了《关于推进政府统一提供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聚焦项目建设前期事项多、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确保签约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对于新办企业,我市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制度;实行新办企业设立零费用,包括印章刻制等费用由政府承担;申请资料由原来的10件减至7件,精简30%;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0.5个工作日,压缩66.7%,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同时,控制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间:企业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1个小时内完成,印章刻制3个小时内(铜章除外)完成,申领发票4个小时内完成,整体上比国务院规定少了7.5天。

  另外,我市还在项目立项时同步推进项目初步设计、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竣工规划认可承诺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至5个工作日办结。一般工业项目审批由省定的38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压缩到58个工作日。据统计,2020年1月—12月,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投资项目74件、办结规划管理68件、办理建设工程366件,审批时间提速66%以上。

  加强“全链条“建设,让程序越来越便捷

  “现在办证太方便了,申请资料没拿全,也能提前办结了!”近日,万荣县华府壹号院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法人赵炳文拿到抗震设防要求审批书时高兴地说。

  当时,赵炳文来到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抗震设防要求审批书,由于仓促未带齐全部申请材料。为方便企业办事,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该事项进行容缺办理,当天办结。赵炳文次日将容缺资料补齐,取走了抗震设防要求审批书。

  为了给办事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我市印发了《运城市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有效开展“容缺受理”“模拟审批”“融合审批”“承诺办理”。在申请人承诺缺项材料的递交时间后,即可先行予以受理,待申请人补齐全部材料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目前,已实施容缺受理20项审批事项、容缺受理38项申请材料、容缺受理事项42项、“模拟审批”9项、“融合审批”25项、承诺办理81项。

  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如中心城区机场大道道路提升改造项目、6座人行天桥建设项目、中银路道路复铺工程、红旗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渠化岛建设等18个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部门均采取了“容缺受理”,打破了因“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变为“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减少项目单位“来回跑”的次数,最大限度地方便了项目建设。

  对于一些企业不熟悉办理情况,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代办”服务制度》,在投资项目服务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安排代办员,免费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平常业务办理中,业务科负责人还与办事人员添加微信、互留电话,为项目建设在立项、规划、环评、施工、消防、勘验等全流程提供咨询和指导,架起科室和企业的服务桥梁,最大限度为企业项目审批做好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100%达到三级网办深度,60%达到四级网办深度,95%行政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对于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多个窗口、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行政审批部门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梳理出4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实施“无缝隙”监督,让环境越来越优化

  在行政审批部门优化改革、提供更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也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优势,将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推动,在加强监督检查上出实招、求实效,取得了明显效果。

  市纪委监委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督促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下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轮次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督促各单位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聚焦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成立43个监督检查组,以发现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为目标,以解决阻碍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了第二轮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30个,全部进行了分流转办,并对其中15个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确保快查快办、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监督。

  面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市纪委监委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快办、严查重处。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41案62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9人、组织处理199人。同时,市纪委采取文件、简报形式通报4批次11人,公开曝光2批次9案,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在全市形成了“谁破坏营商环境就坚决查处谁”的政治导向。

  市纪委监委还倾力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平台,成功举办“向人民承诺”“请人民评议”问政活动,凝聚纪律监督、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叠加力量,实现全社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共建共治。

  两次问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事先经过明察暗访、走访调查选取素材,拍摄视频短片,在问政现场进行曝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问政嘉宾现场提问,针对媒体暗访和纪委近期查处曝光出来的问题,刨根问底。被问政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作答,并进行原因分析,拿出整改措施,进行表态承诺,被问政对象回答完问题后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我市某开发区管委会在回答问题时回避矛盾、说官话、“打太极”受到质疑,满意率仅为33%。活动后,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问责程序,7名领导干部被严肃处理。

  万荣县交通局针对问政中曝光的汽修行业腐败问题,全局干部分组走访全县125家汽修企业,化解怨气、征求建议、改进工作,共征求有价值的建议2条、意见4条,并全部修订完善到制度中。

  市纪委监委不仅在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上下功夫,还在长效机制建立上做文章,从根本上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举一反三,自查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问政曝光的典型问题,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举一反三、对照自查,各部门采取调查问卷、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多方面征求意见,全面整改。二是多措并举,以案促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分别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作风整顿大会,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开展约谈、提醒谈话、集体约谈291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2份。三是健全制度,以案促建。针对党员干部与企业在交往过程中“亲”“清”尺度难以把握的问题,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导则》,编写《运城市纪委监委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例选编与政策解读》,为政商交往划定“禁止区”和“安全区”;针对部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顾虑较重的问题,出台《运城市纪委监委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陈永年)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