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盐湖区新年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1-09 13:15

  上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走访座谈,听取企业评价;集体约谈,督促问题整改……元旦刚过,盐湖区纪委监委聚焦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3个方面24种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问卷大调查、走访大调研、督促大整改”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直面问题,真查实改,拉开该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新帷幕。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落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盐湖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2019年率先在全市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数据共享通道,使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办事材料压减40%以上;率先实现“证照合一”,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实现“零材料、零成本、一次办”的企业登记“001”新模式。在全省首家推行“四证联办”,实现“新生儿出生证、户口本、社保卡、预防接种证”联合办理,3天即可办结。同时,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查重处,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环境无止境,改进服务不停步。为进一步创优和完善发展环境,1月5日起,该区纪委监委牵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基层群众和企业发放调查问卷3045份,就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问题,收集群众和企业意见建议1584条。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新开工的31个重点项目和企业结对包联,通过入企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面对面征求意见,对企业反映的基础设施、周边环境、土地调规等问题,积极协调、督促解决。“盐湖区的投资环境挺好的,特别是区纪委监委领导当面听取意见,现场帮咱解决难题,实实在在给企业保驾护航!”在中恒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负责人张景辉说。

  1月8日,针对问卷和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盐湖区召开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集体约谈会,通报了问卷调查、走访调研梳理的问题情况和5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对28家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体约谈,给9家群众满意率低的职能部门下发了《问题整改通知单》,要求各职能部门主动认领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

  “今年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运城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关键一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监督职责、严查突出问题、保护企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创优营商环境、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中展现新作为。”盐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继丰说。 (乔靖鸿 梁 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