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我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2-19 11:19

  让改革释放政策红利

  ——我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侧记

  记者 冯革才

  户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

  近日,在夏县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的科技培训室,蔬菜专家正在为认真求学的种植户传授管理新技术。同一天,万荣县的果业专家也在为专业合作社社员讲解果品优质生产技术。

  这些农业专家是我市开展农技人员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的签约专家,目前有178名签约农业专家或技术员活跃在乡村一线,为农企、农民送来现代农业增收的“法宝”,受到广大农民好评。

  为破解农业技术服务瓶颈制约,打通基层农技推广“最后一米”,我市在全省首家出台了《运城市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在岗开展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的实施意见》,允许全市各级各类涉农事业单位的在编在岗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在履行好本单位岗位职责的前提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按有关规定合理取酬。此举充分调动了我市农业科技人员切实服务农业发展的积极性。

  改革释放活力,创新引领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需要农业科技支撑,2019年以来,我市通过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了农技推广体系,打通了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最后一米”。夏县万亩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的涉农企业,正是这项制度改革的直接受益者。

  夏县世邦农业供港蔬菜基地主要种植迟菜心、上海青、芥蓝等蔬菜,对种植环境要求极高,受当地温度以及土壤条件影响,今年5月基地出现了严重的病虫害。在夏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团队的帮助下,通过增加有机肥的使用量改善土壤,并积极实施生物防病,以此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率。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供港蔬菜基地的病虫害得到控制。仅此一项,该公司减少近100万元损失。

  该公司公司负责人赵兴告诉记者:“出现严重的病虫害这种情况后,市县两级蔬菜站、科教站专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协助公司技术团队解决问题。”

  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在岗开展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是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性变革,全市农业科技人员彻底打消了合理取酬顾虑,发挥专长,助农增收,实现双赢。

  夏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裴青菊说,我市出台了这项政策后,对于农业技术人员来说是一项惠民利好政策。作为技术人员,岗位就应该在田间地头,技术人员服务于基层一线,不但给企业带来新的市场信息、国家惠民政策,让他们随时了解农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而且理论结合实践,还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特别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合理取酬,增加了下乡技术员收入,进一步发挥了农技人员最大的技术优势。

  山西晋星集团是一家集畜禽饲料、研发生产、肉鸡养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为了进一步提高养殖公司的成活率,该企业积极与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对接,聘请专业人员来企开展专业技术服务、替抗养殖、检疫检验,双方签订服务合同,每年支付相应的服务报酬。

  “多年来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也为企业解决了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自己也得到了一些合理合法的报酬,这个政策对我们技术人员非常好。”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中级兽医师卫春来说。

  像夏县世邦供港蔬菜基地和晋星集团一样,目前全市农业科技人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服务协议178人,服务不同类型企业124家,按照1:9、2:8等不同比例,农技人员预期增量分成平均3000元,共计33.51万元。

  “通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农技推广增值服务机制,农技人员的业务素质、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农技推广服务的供给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目前,此项工作已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艳丽说。

  就如何推进农业科技人员在岗开展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改革,我市高位推动抓改革,政策宣传抓落实,严格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六个一”工作要求,组织专人定期对各县(市、区)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建立联络人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同时,制订方案抓考核,以百分制标准强化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让典型引领示范,使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农技人员增值服务作出贡献的政治待遇、职称待遇等政策依据,畅通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有效路径,积极为全省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提供运城模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