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运城市打造审管无缝衔接机制 推动排污许可实现“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0-12-16 16:57

  2020年,运城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打造审管无缝衔接机制,全力推进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全覆盖,共完成6372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其中发证1114家、登记3535家、其他处置1723家,核发的排污许可证占全省20.6%,任务基数与核发数在全省都遥遥领先,基本实现了排污许可全覆盖。

  破壁垒除死角,数据共享服务“全覆盖”。注重形成宣贯合力,及时在各类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信息,要求各县审批局和生态环境分局全方位转发,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引导企业主动申报登记;市行政审批部门打破数据孤岛,和生态部门联合组织以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环评审批、验收、日常执法等工作中掌握的情况,与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国家电网等部门主动对接,从3万多条信息中梳理出6000余家排污企业的信息,确定了2020年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单位核发清单。

  强组织明职责,分工协作推动“全覆盖”。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市行政审批部门和生态部门联合制定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设立了联席办公室,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方法步骤,规定完成时限,提出标准要求,开展了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讲评等工作,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对于需要整改的排污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同市生态环境局密切配合,联合对46家存在整改情形的排污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生态环境部门督促排污单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部门及时将到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情况通报同级生态环境部门处理,做到逐个销号、应发尽发,形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清单。

  学先进强帮扶,培训督导支持“全覆盖”。充分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县级部门的互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现场指导、“空中培训课堂”、错峰登记、远程协助、集中会审等帮扶指导措施,按行业、按人员专业水平分类指导;聘请第三方机构为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提供技术服务,针对不同行业类别多次举办学习讲座、政策宣贯和技术指导;充分利用考评机制杠杆效应,将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纳入市政府每季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考核指标,纳入各县、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体系,通过修订完善专项工作量化考评管理办法、实施周讲评月小结阶段通报等制度;针对任务清单实施“清零行动”,分批派出帮扶督导组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带等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全覆盖”工作如期保质完成。

相关解读